2022.10.02更新 

現在我都用這個波蘭種加湯種配方作為基礎麵糰去做各種麵包,前一晚先把做波蘭種和湯種放冰箱,這兩種麵糰就是一根筷子就可搞定。 

波蘭種:高筋150g、冷水150g、酵母1.5g  

湯種:高筋50g、熱水50g 

因為家裡不會隨時有鮮奶油,所以直接用蛋液來取代最簡單。  

主麵糰:高筋400g、鮮奶150g、蛋液50g(一顆蛋,依大小調整鮮奶的量即可)、砂糖50g、鹽5g、酵母4.5g(氣溫高時可減至3.5g)、奶粉10g、奶油40g(最後放)。 

真的很簡單就可以讓麵包像生吐司一樣柔軟又保濕喔!

 

2022.04.23 

波蘭種 (3).jpg

前一陣子我做各種麵包土司的麵糰基礎都是用下面這個中種加湯種配方:

【水波爐玩烘焙】鮮奶吐司.中種加湯種超柔軟配方

後來為了試做生吐司,首次採用波蘭種(又稱液種)來做麵糰,深深覺得做波蘭種省事多了!前一晚用筷子攪一攪放冰箱,不用碰手,也不用動用攪拌機。

做了幾次,調整出一個還滿好操作的配方:

波蘭種因起源於波蘭而得名,是一種含水量高的酵種,麵粉與水的比例1:1,加上約麵粉1%的酵母混合製成,波蘭種麵粉量約佔全部麵粉的25~30%,以我每次600g的麵粉量,便取150g麵粉來做波蘭種,加上150g水,和1.5g酵母。

用筷子攪一攪就好,完全不用揉麵的動作!也不用再清洗什麼器具,頂多就是一雙筷子而已。

我是用玻璃密封碗,蓋上蓋子直接放冰箱很方便,不用像以前做中種麵糰還要用鋼盆或大碗公手揉、或用食物調理機攪打,多花很多時間清洗這些「家私」。

波蘭種 (5).jpg 

跟中種一樣,前一晚先做好,先室溫放個1-2小時(視氣溫而定),再放冰箱冷藏12-24小時。 

下面這次是用鮮奶做波蘭種,鮮奶溫度低,攪拌好又沒先放室溫發酵就直接冷藏,12小時後,還沒有什麼氣泡狀。

波蘭種 (1).jpg

用冷水的發酵效果比較好,下面這是用水做的波蘭種發酵16小時後的狀況。

波蘭種 (6).jpg  

網路上目前我還沒找到有人分享波蘭種加湯種的做法。

湯種會提高保濕度,取個50g麵粉來做湯種,麵粉和水一樣1:1,但改用滾水,一樣用筷子攪拌就好。湯種也是要冷藏一晚充分糊化,麵包保濕效果較佳。

每次要做麵包的前一晚就是做這大小2個碗(大碗波蘭種、小碗湯種),等湯種放涼,波蘭種也室溫發酵1小時,再一起放冰箱冷藏,很方便!

波蘭種 (4).jpg 

日本生吐司創始店「乃が美」(乃賀美)在台北統一時代百貨開海外第一間分店在2022.03.26正式開幕,剛好我的第一條生吐司也在今天誕生了!

市售生吐司一條聽說要300元我是買不下去,無法比較,但我自己做的也非常柔軟,皮很薄,我已很滿足了😋

波蘭種 (3).jpg

詳細配方如下:

波蘭種:高筋150g、冷水150g、酵母1.5g

湯種:高筋50g、熱水50g

主麵糰:高筋400g、鮮奶160g、鮮奶油50g、砂糖50g、鹽5g、酵母4.5g(氣溫高時可減至3.5g)、奶粉10g、奶油30g(最後放)

以上除了奶油外一起攪拌成糰略為出筋後再加奶油,最後打出薄膜。 

沒有鮮奶油時,我就用鮮奶直接取代做基礎麵糰,含水量高,做出來麵包很柔軟、放到第三天還是很保濕! 

(若擔心含水量高麵糰太黏手,可保留10g鮮奶慢慢加) 

我用三能低糖吐司盒,水波爐170度烤26分鐘即可烤熟,皮很薄,內部組織也很細緻、超柔軟,真的很好吃!

波蘭種 (2).jpg 

 

延伸閱讀:  

 

【吐司系列】

 

【水波爐玩烘焙】極致生吐司.波蘭種加湯種超柔軟配方

 

【水波爐玩烘焙】鮮奶吐司.中種加湯種超柔軟配方

 

【水波爐玩烘焙】北海道牛奶湯種吐司.濃醇香超柔軟

 

【水波爐玩烘焙】紫薯吐司.天然粉紫夢幻柔軟又綿密

 

【水波爐玩烘焙】桑葚乳酪吐司.超軟夢幻紫麵糰

 

【水波爐玩烘焙】紫山藥麵包吐司.夢幻紫麵糰

 

【水波爐玩烘焙】毛線球奶酥吐司.甜而不膩又鬆軟

 

【水波爐玩烘焙】巧克力大理石吐司.美麗紋路好看又好吃

 

【麵包系列】

 

【水波爐玩烘焙】金牛角麵包.中筋麵粉版

 

【水波爐玩烘焙】金牛角麵包.高筋麵粉版

 

【水波爐玩烘焙】蔥花起司麵包.牛奶湯種添加

 

【水波爐玩烘焙】山東蔥花起司大餅

 

【水波爐玩烘焙】毛線球德式香腸蔥花起司麵包.漂亮又好吃

 

【水波爐玩烘焙】香草大蒜奶油辮子麵包.添加美乃滋更美味

 

【水波爐玩烘焙】香蒜奶油乳酪麵包.複製好市多美食

 

【蛋糕系列】

 

【水波爐玩烘焙】巧克力生乳捲

 

【水波爐玩烘焙】巧克力燕麥戚風蛋糕.健康又好吃

 

【水波爐玩烘焙】巴斯克乳酪蛋糕.獨特焦香好滋味

 

【水波爐玩烘焙】日式棉花乳酪蛋糕.入口即化的美味

 

【玩烘焙】終於烤出沒有裂痕的輕乳酪蛋糕了

 

【甜點系列】

 

【水波爐玩烘焙】香草奶油脆皮泡芙.外酥內軟好滋味

 

【水波爐玩烘焙】奶油曲奇餅乾.酥到掉渣入口即化

 

【水波爐玩烘焙】芋頭麻糬千層酥.外酥內軟超香濃

 

【水波爐玩烘焙】綠豆沙蛋黃酥.酥到掉渣好滋味

 

【水波爐玩烘焙】德式乳酪布丁塔.皮酥餡嫩奶香濃郁

 

【玩烘焙】濃純香的香草烤布蕾

 

【氣炸鍋玩烘焙】烤起司牛奶.超簡單甜點

 

【氣炸鍋玩烘焙】葡式蛋撻.現成塔皮超簡單

【饅頭系列】 

【玩饅頭】燕麥鮮奶起司饅頭.不爆漿版

【玩饅頭】南瓜奶香饅頭.無糖無油健康版

【玩饅頭】地瓜鮮奶饅頭.可愛造型版

【玩饅頭】蔥花捲燕麥鮮奶饅頭.細緻鬆軟又健康

【玩饅頭】紫心地瓜玫瑰花造型饅頭.健康美味又浪漫

【玩饅頭】花生鮮奶花捲饅頭

 

【糕點系列】

【萬用鍋料理】年糕年年高.自己做超簡單

【電鍋料理】芋粿巧.輕鬆做

【電鍋料理】方形芋頭蘿蔔糕.用吐司模做方正又漂亮

【電鍋料理】芋頭蘿蔔糕.飛利浦廚神HR7510使用心得

【電鍋料理】芋頭蘿蔔糕.添加香菇肉燥更美味

【廚房法寶系列】

我的廚房三寶(1)~添碩攪拌機TS-108

我的廚房三寶(2)~日立水波爐MRO-NV2000

我的廚房三寶(3)~鍋寶氣炸鍋AF-6021WG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