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2(日)

循著Ariival走到這時,被大排長龍準備入境的人潮給嚇到了!這排下來要等多久呀!

0201抵達  (9) 

還好我有先到隊伍的盡頭再看了一下,大排長龍的是本國人,像我們這種持外國護照的旅客是要排左邊的隊伍,根本就沒多少人,一下子就輪到我們了!

0202抵達 (2).jpg

由於再過來就不能拍照了,所以特別紀錄這段從出發前就令我忐忑不安的入境過程。 

台灣人赴澳洲旅遊觀光需「電子旅行簽證」(Electronic Travel Authority,簡稱ETA),但無法直接在澳洲移民及公民部專設的官方網站線上申辦ETA,只能特過指定的國內旅行社申辦,澳洲政府並無收取簽證費(免費),但是國內代辦的旅行社業者會收取數額不同的服務費。一般旅行社代辦費一個人就要500元,但FB社團推薦的蝦皮代辦只要250元,直接打對折!由於網路和社團評價都很高,貪小便宜的我最後還是找這家代辦ETA。也因為收費這麼便宜,在出發前我仍不免擔心會不會出狀況不能入境? 

加上後來又遇到武漢肺炎影響,接連義大利、越南、菲律賓都發生把Republic of China當成中國,禁台灣航班或不給台灣人入境的狀況發生!加上我又是搭華航(China Airlines),護照上有China、飛機也是China,你又怎麼跟外國人解釋這不是China呢?所以我也一直很擔心澳洲政府搞不清楚,發生拒絕我們入境的狀況。所以這次出發前都不敢買任何票券,全部都到了當地才買! 

然後填入境卡時,聽說澳洲海關出了名的嚴格,就算只是常用藥物都要如實申報,因為女兒有帶一些常用藥物,所以女兒在入境卡第一欄的「可能被禁、或受限制的物品,如藥品...」那邊勾選Yes,我勾選No。但我們沒有申請英文診斷書,只有準備藥袋,想說應該這樣就足以說明了吧?

/tmp/php1eFMfa  

另外澳洲入境還有很特別之處,一般我們過移民關的時候,除了孩子小的時候是跟我一起,後來都是分開辦,但我們卻看到前方旅客不分大人小孩都是一組一組辦理,所以我們就一起辦,我看到移民官還在我們的入境卡上面那個勾選Yes的地方畫紅圈圈註記。雖然我沒帶藥物,但也被移民官註記了。

因為澳洲入境卡和攜帶物品申報單是合併的,所以過了移民關之後,他就把入境卡還給我們去過海關。領了行李之後,我想要找申報通道,但沒特別標示,我以為走到海關那邊時才會看入境卡再區分通道。當我把入境卡交給海關時,我手上還拿著藥品和藥袋,還特別把畫紅圈圈的那頁向上,我以為她會檢查,但她只有跟說six,還做走勢要我們趕快往前走。匆忙間就往她比的方向6號通道走,想說那就是走過去才會檢查吧?通道就像操場跑道一樣,但我們走著走著竟然就是出口了!!怎麼會這樣呢?我們都一頭霧水!!

反正我們終於順利入境了!忍不住要歡呼一下!!這時已經是雪梨時間21:15了,比台灣快3小時,還好這樣感覺比較不會那麼累。

0202抵達 (9).JPG

我訂的YHA與中央車站只有一條馬路之隔,從機場直接搭機場線T8就可直達雪梨中央車站,車程只要11分鐘,可說是超級方便。不過搭火車進出機場航廈,除了原本車資2.52 AUD,還要加收機場稅14.87 AUD,總共17.89 AUD。小資族為了省錢,選擇網路上很多人分享的搭乘方式,先搭400或420公車到最近的Mascot火車站,再搭T8火車,這樣還可享有轉乘優惠,只要2.24(公車車資)+2.52(火車車資)-2(轉乘優惠)=2.74 AUD,省下15.15 AUD耶!2人就超過700元台幣了!

0201出發  (8).JPG

不過進市區時因為路不熟,發生了一些小狀況,花了快1.5小時,回程就只花不到半小時。

循著Bus的指標走,那時也沒先看公車時間,還慢慢走。

0202抵達 (10).JPG 

走到Rydges這家飯店這邊其實就走過頭了,沒看到就在出口正對面的公車站。

0202抵達 (11).JPG 

後來問了停在路邊的司機(應該是遊覽車),他們才跟我說要走回頭,然後我們就眼睜睜看著21:24的400公車開走,卻追不上...

從公車站望向航廈,根本就在出口的正對面...

0202抵達 (12).JPG

這個公車站牌很神奇,壓克力板裡面看起來很像貼了一張印刷品,但它卻是電子螢幕,公車到站時間是會不時更新的!怎麼看都不像是螢幕!

原本21:38應該還有一班420,但過了時間還遲遲不來。等公車時一位在雪梨工作的台灣人還跟我們聊,但他卻跟我說420公車沒到Mascot火車站...。

但我卻堅信 Opal App不可能會錯吧?明明420的路線就是會經過Mascot火車站呀!

0202抵達 (3).jpg

直到21:46公車才來,這樣就耗了超過20分鐘了。但悲慘的事才剛開始...

0202抵達 (17).jpg

先簡單說一下雪梨的交通,一堆部落客都會分享如何使用當地交通卡Opal卡,卡本身是免費的,在機場線櫃台和便利商店都可以免費領取同時儲值。使用Opal卡搭乘雪梨各種交通工具享有很多優惠,這裡我就不多寫了。

比較少人分享的是,從20197月後,雪梨交通工具全部可以用信用卡直接感應上下車,而且跟當地的opal交通卡一樣享有同樣優惠,也可以用卡號查詢搭乘及扣款狀況。

不過才剛上路不久,在社團看到有些人分享信用卡刷不過的狀況,所以覺得應該還是用Opal卡比較妥當。反正一周扣款上限最多就是50 AUD,試算一下我一周車資也差不多就這樣,那儲值個50 AUD一路刷就好,不用在那裡算半天但最後是擔心雖然已達一周扣款上限,但到最後若餘額是0可能還是不能進站,還得再儲值的話,一樣會有餘額不能退的問題(嚴格來說不是不能退,是要有澳洲銀行帳戶才能退餘額,對我們來說就形同不能退了),我在背包客棧和社團詢問也沒結果,最後便決定用信用卡。

不過我帶了5張卡,MasterVISAJCB通通都有,但最後只有2張卡可以過,其他3張不行!一開始那張VISA金融卡我是收在背包最裡面的夾層,因為這張是VISA金融卡,完全沒任何回饋、還要國外交易手續費,我把它當備用卡,萬一有突發狀況可以在國外ATM提領現鈔(手續費比信用卡預借現金便宜)。另外一張是JCB日圓雙幣卡,是為了要免費使用桃機環亞貴賓室才帶出來的,就算刷澳幣還是會以日圓結帳,本也是不打算拿來,也收在背包最裡面。

/tmp/phpK1Vabr  

後來仔細研究了一下這5張信用卡,能感應成功的都是這一年才剛辦的信用卡!上面的晶片是小卡!感應失敗的晶片卡都是大卡!無關發卡組織!

另外還有網友分享,他用台新FlyGo卡,也是大卡,但就可以刷得過,所以多帶幾張信用卡,最好還要不同家銀行比較妥當!

跳回來繼續說怎樣悲慘的狀況:

我們有2個人,但我刷了3張Master卡,只有1張感應成功(Tap Success),另外2張卻感應失敗讓我直冒冷汗,在車門口要把背包夾層裡的另外2張卡找出來時,司機就請我們先上車了。途中我拿出了其他兩張卡,但雪梨公車行進中是不能刷卡的,中間有停靠兩站,但我又擔心萬一又刷不過不知該怎麼辦?

於是我們就默默搭到Mascot火車站下車了。雖然少付一個人的公車車資,但其實也沒佔司機太多便宜:因為搭火車有轉乘優惠,可以減2 AUD,但沒有搭公車直接搭地鐵,就不能享優惠,兩者其實只有差0.24 AUD罷了!不過真心覺得雪梨司機都很Nice!

扛著大行李搭公車的人其實還不少哩!剛才那位年輕人也是要搭420公車回他的住處,我們一同上了公車,他又再跟我說這班車沒有到Mascot火車站...。 

直到我出示App給他看,他才沒說什麼。有時相信當地人搞不好還是錯的,做好功課比較重要! 

0202抵達 (4).jpg 

下車後直覺就跟著一群拉行李的乘客走,我以為他們也是要去火車站的....。走了好一會兒覺得有點遠,看了Google地圖才知道是反方向....。折回頭又耗了不少時間,感覺好疲憊... 

0202抵達 (13).JPG  

到了Mascot火車站,我先拿出剛刷不過的2張卡先試一次,一樣不能過!

只好去服務台要問工作人員可不可以買opal卡,就看到玻璃上面貼著不販售opal卡的字樣,問她哪裡可以買,她說現在(晚上10點)也都不賣了。

當下真的很崩潰,要是所有信用卡都刷不過,那我跟女兒該怎麼辦到飯店呢?

還著忐忑不安的心把最後2張卡再拿來刷!JCB卡一樣不能過!!最後VISA金融卡終於成功了!!終於鬆了一口氣!若最後一張卡也刷不過,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辦哩!

這真的有夠悲慘吧!還好吉人自有天相!感謝老天爺呀!

0202抵達 (14).JPG 

Mascot火車站月台上的機場線看板,要不是要省這機場稅,何必那麼折騰呢?若搭機場線,那在機場航廈時應該就會發現有的信用卡刷不過,就可以直接在機場線服務台買opal卡了!不然不是每個火車站或地鐵站都買得到Opal卡!

0202抵達 (21).jpg

前一班火車又剛走,又多等了10多分鐘...

0202抵達 (5).jpg

雪梨火車都是雙層車廂,剛看到很新奇! 

0202抵達 (18).jpg

不過我們扛行李的,不用扛上扛下 ,也有平面座位喔!

0202抵達 (6).jpg 

終於到了中央車站!

0202抵達 (15).JPG

這超過百年的車站,電梯應該也是後來才加建的,在月台的前後兩端,光排隊等電梯又花了不少時間XDD

0202抵達 (7).jpg 

中央車站是雪梨交通樞紐,多達25個月台。循著Grand Concourse指標就會走到車站大廳。

0202抵達 (19).jpg 

充滿英式風情的車站大廳,沒有大城市常見的忙碌人潮,即使白天也是!

0202抵達 (20).jpg 

0202抵達 (22).jpg 

走出中央車站隔條馬路就是Sydney Central YHA了! 

晚上10:50,我們終於到飯店了!!耗時將近1.5小時(含拍照時間)!不過最後一天去機場我們卻只花了不到半小時,真的是差很大吧!

0202抵達 (8).jpg 

2020冬雪梨【住宿心得分享】~五星級的雪梨中央青年旅館 (Sydney Central YHA) 

由於一直擔心無法入境,所以所有票券都沒事先訂購,安頓好了就趕快把這幾天要用到的票券訂一訂囉!

2020冬雪梨【行前準備】~澳洲上網卡、電子簽代辦、訂購行程票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