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我常帶孩子到各地的公園去玩,在一些公園的池塘裡,養了許多錦鯉,旁邊還有魚飼料販賣機,孩子總是想買飼料來餵魚,偏偏我是一個精打細算的母親,我總認為:「餵別人家的魚還要我們自掏腰包?小小一罐就要十元,太貴了!」雖然我知道花這錢是為了買餵魚的樂趣,然而,不過就是看魚兒爭先搶食的情景罷了,看別人餵就好了呀!


就這樣,我不曾買魚飼料給兩個孩子,他們也知道我的想法,總是靜靜看著別人餵魚,很少吵鬧。


直到兩年前的年假,才讓這樣安靜觀賞的情景有了變化。


那次去的公園池塘不大,但因適逢過年,遊客極多,魚兒被餵得太飽了,池面上浮著許多魚飼料,但初到的遊客沒注意,又去買魚飼料,後來發現魚兒不太愛吃,便亂灑一通,掉在腳邊也不覺得可惜。


因為我們一向只看別人餵魚,意外發現池邊散落的魚飼料,我喚孩子們撿拾,他們竟像拾得寶石般的歡喜,「哇!這裡有一顆!」「你來看,這邊更多!」兩兄妹興奮地互相通報,小心翼翼地將一顆顆魚飼料放在掌心,掌心滿了,想到被到處丟棄的飼料包裝盒可拿來裝,就繼續撿,直到裝了滿滿兩盒,「這樣下次我們就可以拿來餵魚了!」他們各拿著一盒魚飼料,快樂滿足地告訴我。


看他們一臉天真無邪的樣子,我忽然對他們有些心懷愧疚,不過區區十元,何必吝於買給孩子,而讓他們去撿別人掉落的魚飼料呢?


後來他們只要一看到公園池塘邊有魚飼料販賣機,必定俯身去找地上的魚飼料,幾乎撿光池塘周圍的魚飼料後,才開始餵魚。


觀察幾次之後,我發現,撿拾魚飼料反而讓餵魚有不同的樂趣,因為孩子在撿拾的過程中,有了期待和收穫的喜悅,加上手中的魚飼料是「辛苦」得到的,他們不像一般小朋友一丟就是一大把,反而是一顆一顆的丟,讓他們注意到每條魚的反應和特徵,「啊!又被吳郭魚搶走了!」「那條紅色的魚頭好像歪一邊。」


看到孩子從這些拾得的魚飼料中獲得樂趣,我曾有的愧疚釋懷了,不僅如此,他們還很高興自己做了「一舉兩得」的事,因為撿到的魚飼料不但可以餵魚,還成了環保小尖兵,既不浪費飼料又淨化環境,何樂而不為呢?


2009/03/13人間福報家庭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