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1.20

今天到台南一日遊,說真的,台南就在我們嘉義隔壁,不過我們去台南的次數屈指可數,尤其是安平區,距離上次我去的時候,大概是25年前,我國中畢業旅行的事了(啊~這不就洩漏了我的年齡!?)。

首站是甫於10月29日新開幕的臺灣歷史博物館,第一年免費參觀,剛好與此行主要目的地-「四草綠色隧道」方向不會差太遠,就先過來參觀。

樸實的水泥牆建築外觀不貼任何瓷磚,十分環保。

出發時間太晚,抵達時已10點了,得排隊入場,每15分鐘放行100人。還好我們還算早了點,等我們參觀完兒童廳時,連這裡都管制入場,人潮實在太多了!

這些常設展很適合國小高年級及國中的社會課程,對我們大人來說,也是懷舊的好所在。在「邁向多元民主社會」單元時,我看到東海學生抗議政治迫害的模擬圖,身為東海「人間」的外圍份子,不禁想起當年的片段回憶。

趕著下午1點半前在四草大眾廟跟大夥集合搭竹筏遊綠色隧道,在館內走馬看花就花了2個小時,館外還有許多景點未造訪,有些可惜。只參觀了「太陽能光電雲牆」的代表性建築。

四草綠色隧道有「台灣袖珍版亞馬遜河」之稱,因兩岸紅樹林覆蓋在河道上方而形成獨特的隧道。沿途有五梨跤、海茄苳、水筆仔、欖李等多種紅樹林和土沉香,還可見到泥灘地上許多坑坑洞洞,那都是橙紅色的招潮蟹的傑作,以及覓食的白鷺鷥,後來我們在海堡橋的橋下近距離觀察到這些溼地珍寶,還有彈塗魚喔!

一趟綠色隧道的航程只有30分鐘,大人150元,兒童100元,說真的也不便宜,不過總是要體驗一下才知道箇中滋味。

去程向光

綠色隧道終點-釐金局遺址 

返程背光

過了四草大橋就是安平老街,我們就開始一路吃吃喝喝,蝦捲、蚵捲、狀元粿和黑豆花…等,本來我很想再去走訪安平古堡和億載金城,但兒子這一兩年跟學校和安親班竟去了2次,女兒也去過了,他們都不想再去,為母的我只好在古堡外遙想當年年少輕狂時了。

超貴的狀元粿(8個100元),沒有麻糬的Q,粉粉的,實在不好吃。

安平區到處可見的豆花店,我們選到這間「茂記」,黑豆花1碗35元,黑豆麻糬2粒30元。

同事說「同記」比較有名,不過吃起來應該差不多吧!還有免費的黑豆麥茶,香濃好喝,剛好讓忘了帶水壺的我們解了渴。

停車場旁是沿著鹽水溪堤防設置的自行車道,居高臨下視野廣闊,海風吹拂非常舒服。還可以看到台江四草湖生態觀光船正從其中穿越,也許下一回可以再來一趟不一樣的生態之旅。

台南市區路途這麼遙遠,我們竟在晚上6點前就回到家了,對我來說是意猶未盡。沒辦法,家裡有個國中生,一週要上課6天,唯一的休息日還有讀不完的書等著他,只好早點打道回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