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朋友問起老公的星座時,總會露出欣羨的眼神,巨蟹座的「顧家」形象,看來確實有口皆碑。


我們家的這隻蟹,的確是「顧家」──顧著他的家,不愛出門。可是偏偏遇到我這頭生長在戶外的牛(金牛座),他就成了閩南語俗諺:「愛哭擱愛對路」的麻煩──跟著你出門,卻不時催促你回家,總令我這頭牛玩得不夠盡興!


而我卻又不能獨自出門,因為他顧著他的家,當然包括他心愛的家人,除了上班上學,他幾乎不允許我們消失在他的視線以外。


不僅如此,他總要關上房門才睡得著覺,更令我感到不解。家裡就只有我們跟兩個幼子,全部都睡在同一個房間,還用得著擔心有沒有隱私嗎?有沒有關門有啥關係?我想這又是蟹的習性──需要被包覆的安全感。


如果他真的是一隻蟹,那肯定是隻「寄居蟹」。他總是把「房子」當做旅館,不是說他來無影去無蹤,而是他天性懶惰。


對於家務能不做就不做,似乎家裡的乾淨整齊與否都是我的責任,而他只是一個長期「包住」的房客,還好,他不會像寄居蟹長大了就要不停地換殼。


所以,縱然他是一隻寄居蟹,只要不是一隻橫行的螃蟹,總是對這個家庭付出百分之百的誠意和柔情,不離不棄,那也就很不錯了。


2004/02/04 聯合報家庭與婦女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