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第一天晚上,大哥大嫂誠心告訴我們夫妻,希望我們今後能不分彼此,尤其是在經濟方面,這樣才不容易為錢爭吵、傷感情。

大哥其實多慮了,早在婚前,外子就將存摺和印章交給我處理。婚後,我們在金錢上,更沒有分他的、我的,雖然薪水進各自的戶頭,但是,全是「我們」的。

就像我跟了一個會,但要繳會錢那天,我常常忘了帶提款卡,就麻煩外子先領錢給我,但標了會卻是存進我的戶頭;還有兩個孩子每個月的托兒所月費,也常常是他去繳的。

不過,我也不是占丈夫便宜的老婆,像他用的是我的附卡,他所有的刷卡費用,都是扣我的帳,其他像保險費、水電話費、稅金等,該繳的時間內,我都「處理」得好好的,不管誰繳,總有人繳,不會被斷水、斷電,外子也樂得輕鬆。

在投資方面,我們各有各的偏好,但都懂得「節制」,固定一筆額度,不准超支。不能認為自己戶頭的錢就是自己的,為所欲為,必須要有「家庭道義」:錢存著,都是為了我們共有的這個家。

夫妻是一體的,在金錢方面就該彼此「信任」,懂得「節流」。這樣,婚姻中最容易引爆的金錢問題,才不會造成殺傷力。

【2006/08/29 聯合報家婦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