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最後取消行程,這個機票篇沒地方放,所以放在這個主題來分享,順便彙整一下近幾年我搭廉航退改票的經驗。

2020春東京【機票篇】~無緣的捷星機票

2020年中國引爆的新冠肺炎,造成航空史上的大浩劫,像我這種手上很多趟機票的人,更是難以避免。

本來是規劃清明連假前後帶媽媽再出國一次,想說她沒去韓國,一直看韓國機票,但首爾和釜山我都去過了,看來看去大概只剩大邱可以去。不過一直沒看到便宜機票,所以也沒下手。現在看來,還好沒買大邱機票,此刻那裡根本就是「毒窟」呀!

2020年1月23日是除夕前一天,今年政府機關從這天就開始放年假了。然後懶得大掃除的我,還一直想著清明連假的7天假期還能飛去哪?不停在Skyscanner搜尋4/1-7飛往世界各地的低價票,意外發現賞櫻旺季的卡清明連假前後1-2日捷星東京來回機票竟然才6千出頭!這實在太吸引人了吧!而且我從來沒搭過捷星,那就來體驗看看吧!

但媽媽已經去日本賞櫻過,不然就帶老公去吧!今年暖冬,整個花期提早,也許富士山區的櫻花也開了,去了東京3次,四訪東京一定要去河口湖、小海線、和輕井澤,這條高原鐵道我已規劃超過3年還沒能成行,於是當天就立馬刷機票,因為賞櫻旺季飯店很不好訂,只好再不到10天就要去雪梨的行程放掉,先跳過來規劃東京的行程和住宿。

雖然是標準的紅眼航班,但3/31下班後再出發,4/7凌晨回台後還可休息一天隔天上班,玩足6天,搭配東京地鐵3日券和JR關東廣域3日券剛剛好

/tmp/phpmqO9Gd  

捷星報價是不含稅,所以還要外加稅金

/tmp/phpSRlwjK

 

最後還要再付訂票服務費1人來回共330元,2人總共12268元,平均1人6134元,已經很久沒見過這種價錢的清明賞櫻機票了!

/tmp/php8Pbt02

 

殊不知,當天武漢就因肺炎疫情爆發宣布封城,無法想像最後竟演變到所有航空公司如雪崩般的大砍航班!各國大型活動紛紛取消!災情慘重呀!

隨著疫情越演越烈,老公也篤定不管捷星退不退票,他就是不要去東京了!

我是沒那麼神經質,我比較不會擔心受傳染,而是擔心回台後要被隔離14日,緊接著招生旺季,不能不上班,不然會害慘同事,人不能那麼自私!

所以沒事我三不五時都會去捷星網站看看,2月20日晚上,我無意中發現4-5月的台北東京航線已經掛出「不適用」的選項,我就懷疑這是停飛航班的前兆了!

/tmp/phpIgjyNV  

2月22日日本從一級注意升到二級警示!

後來在FB社團看到有人分享新安東京海上產物平安福個人旅行綜合保險,我發現它比富邦多了「行程取消」和「行程縮短」,這兩項就是我之前一直想找的保險項目!若日本升到三級就算疫區,已預付卻無法取回的款項可以獲得理賠。我就決定賭它一把了!當天立刻投保!(當然若已升到三級再投保就來不及啦!)

自助旅行心得分享~旅行綜合險【旅程取消費用保險】

 /tmp/phpPHgDDp  

2月27日FB粉絲專頁用「開獎了!」來做作為捷星航班取消的標題!以前大家都很怕航班被取消,現在都巴不得航班被取消,這樣航空公司就會全額退款!若沒取消航班而因疫情關係不敢去,那就只能認賠。所以當看到這個訊息,對我而言確實有中獎般的喜悅!!這樣就不用繼續關注期待日本疫情升級、再靠保險理賠了!

果然我從網站上看到航班出現「不適用」訊息,直覺是航班停航前兆的判斷是沒錯的! (以前也看過宿霧航空直飛宿霧變天花板價,就是停航前兆)

/tmp/phpnlAIqN  

不過FB粉絲專頁搶先透露的停航訊息是直接停飛到6/1,但2月28日官網公告卻是只到3/28,我4/1的航班還不在期間內...。

/tmp/phpyzRaJY

然後3月2日捷星才公告取消到6/1,存心要要讓人家228連假整個心情都懸在這裡,實在很不乾脆! 

/tmp/phpoPSt7r  

這次受疫情影響,還是有些航班沒有停飛,但因個人因素取消行程,不少航空公司給予退禮券或代金券或點數的方式,讓乘客在某些時間內重新訂票,當然這樣就比較受限了。

若是航空公司自己取消,那我們就可以選擇全額退款,自然是最有保障!

3月2日當天晚上就收捷星的Email,立刻提交退款申請。

/tmp/phpSY2qGe  

但申請後,還是需要跟線上客服做最後確認。

/tmp/phpqx0k3C  

問題是這段期間中文客服超難連上線,所以我只好硬著頭皮聯繫英文客服,果然很快就接到線上客服,完成退款程序,隔天就收到確認信,3月4日就全額退費至原信用卡帳戶,只花2天!雖然是廉價航空,但非常有效率!

我的英文真的很爛,文法錯一堆,客服的對話都要用Google翻譯,其實慢慢看是看得懂啦,但不好意思讓客服等太久....。

/tmp/phpXSAoPq  

--------------------

進入正題 

雖然廉價航空通常是不能退改票,但遇到非可歸責於乘客的情形(如航班取消等)、或基於人道考量,廉航也是可以退改票的喔

我這幾年都搭廉航,也遇到好幾次航班被取消或更改,不過通常這種狀況都可以選擇退費。只是我通常選擇繼續行程,除了這次因為疫情關係我還巴不得捷星取消航班,當然不會想去再去繼續行程了!

 

第一種狀況:直飛變轉機 

航空公司直飛航線若營運不佳,就會壯士斷腕直接停飛,已購票也會給予轉機航班或退費的。不過因為這兩次機票價格都相對便宜,所以評估後還是繼續行程。改票方式通常也不會太麻煩。 

2016冬峇里島【行程規劃-機票篇】~亞航直飛變轉機 

2018夏宿霧【機票篇】~去程宿霧航空1元機票直飛變轉機+回程亞航直飛  

 

第二種狀況:因天候或其他因素取消航班 

這種天候因素取消航班的狀況不是只有廉航才會遇到,傳統航班也一樣,這時就要靠旅行不便險來補足這塊,重購機票差額保險公司幫你買單!

甚至偶爾有「旅行正收益」的小確幸發生,像我因此就搭到了很多旅人夢寐以求的阿聯酋商務艙,也算是旅行難得的經驗了。 

2016夏沖繩【行程規劃-機票篇】~去程被颱風攪局改搭長榮+回程樂桃 

2019夏巴黎【機票篇】~暑假國泰飛巴黎來回不到2萬(因香港反送中事件退票未搭乘)

2019夏挪威.巴黎【機票篇】~因禍得福的阿聯酋機票 

 

第三種狀況:因個人因素更改航班 

通常個人因素更改航班,多數廉航都是不允許退票的,或就算允許,除了票差還要另收改期手續費;其實傳統航空也是如此,除非你買的票種比較高級(貴),不然一般票種跟廉航一樣都要扣手續費和補票差的。不過若因特殊因素,如親屬過世或病危,航空公司基於人道考量通常會豁免改期手續費,僅收票差,即使廉航也是有這樣的彈性。 

2017冬北九州【行程規劃-機票篇】~特殊狀況虎航補票差免手續費更改航班

 

結論:

所以不用太擔心搭廉航沒保障,基本上這一部分我覺得跟傳統航空差不多!甚至廉航彈性更大!怎麼說呢?

因為買傳統航空很多人不會買保險,若遇到狀況時會認為航空公司負責,會幫忙簽轉航班。沒錯!就像2019國泰那次,但若等國泰安排,我就得去香港機場當難民,等10多小時,然後還可能失接到奧斯陸的班機。這樣有比較好嗎?而不管搭傳航或廉航,我一直都有買保險的習慣,這時我就可以不接受航空公司不理想的安排,任性重買更適合的航班,不用去受這種折磨!

傳統航空取消航班通常都先宣布取消,才陸續通知安排航班,像我那次國泰就是如此,但只通知我前段航班又不一次通知我後段航班,整個行程卡在那裡不上不下。但若廉航我就知道它不會幫忙簽改,所以我就可以更早預擬備案,一接到取消通知,我就可以立刻做決定看是要取消行程、還是重購其他航班,更有彈性!

而搭廉航,因為機票價格也不會太貴,所以就算個人因素不能去要認賠,我也可以承受。就算這次捷星不退我錢,我還是會放棄,想說1萬2也還可接受;但若買傳統航空,賞櫻季應該1個人就至少1萬2了,2個人就多1倍損失,可能就有人會因此冒著生命危險照樣飛去了吧!

所以廉航真的沒大家想像那麼爛,旅行不便險一定要買就沒錯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