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3

2023年8月越南電子簽證eVisa開放台灣人也可以申辦就不用再找旅行社代辦、買批文再申請落地簽證,當然就自行上網申請囉!

網路上很多教學,看起來很簡單,不過自己申請簽證總是還是擔心受怕,因為一旦出錯,若及時發現還有機會花錢找越南當地旅行社有力人士協助更正,若到了機場才發現錯誤,可能都飛不出去了!

因為怕出狀況,第1筆申請資料就只申請我自己的,原本想等我的簽證核發下來再去申請其他3位家人的,但又擔心拖太久,萬一退件要修正會比較緊張,所以還沒等到我的簽證核發,想說還是趁週日比較有空,在我簽證下來前一天就先申辦了。

以我的申辦時間來說,1月3日 (週三)上午8點前送出申請,1月8日 (週一)下午4點多收到Email,因為是申請日上班前,當天應該也算1個工作日,這樣來說是第4個工作日收到簽證另外3人都是1月7日 (週日)中午前申請,但分別是1月11、12、13日收到Email通知,老公是3人中第1個送出的,卻是最後一個收到,不過我在前一天就先上網去查,其實也已經可以列印了!這樣算下來是分別是第4、5個工作日。這是順利的情形下,僅供參考。

即使之前已有辦菲簽的經驗,且事先已看過許多教學文及社團貼文,但還是步步為營居然也花了將近1個小時才送出申請!也有遇到一些問題,在社團並沒有找到答案,但也順利取得簽證,特別提出來跟大家分享!

詳細步驟網路上一堆,我就不寫了,我是參考喵爸喵嗎完轉地球的教學,這裡主要是寫我遇到的問題。

越南簽證eVisa官網:(請注意是否為釣魚網址喔!若有疑慮就自己Google吧!) 

越南官網1.JPG  

問題1:上傳照片格式?請用寬*高=2*3

看到申辦電子簽教學說照片格式要求與護照照片標準相同,護照照片格式是高*寬=4.5cm*3.5cm,不過依此比例上傳後卻有點變形。

越南官網10.JPG

後來把照片格式改成高*寬=3*2的比例,上傳後符合實際樣貌了! 

越南官網11.JPG  

這裡用的照片,雖然說要6個月內照片,但只要不跟護照一樣,其實誰知道你何時拍的呀!(除非是6個月內的新辦護照,照片用同一張就沒關係)所以我用的照片是2019年去辦泰簽時自己用手機拍攝的。現在大頭照要去背更容易了,使用Adobe Express免費去背工具比之前用PPT更快又更漂亮!【行前準備】~親辦簽證、買上網卡 & Safari World門票 

 

問題2:姓名填寫順序?先寫姓,再寫名,名字中間兩字要有空格

姓名的欄位很清楚,名字的中間兩字要空格,不是用-。假設姓是AAA,名字是BBBCCC,記得要打成BBB CCC,不是BBB-CCC,與護照不同,也不能相連沒有空格。 

越南官網5.JPG    

不過令我不解地是在最後面要付款前的畫面,Full name後面的括號出現的是First name-Middle name-Last name,帶出的姓名卻是AAA BBB CCC, Last name才是「姓」不是嗎?這樣應該是出現BBB CCC AAA才對呀!?上網查大家都幾乎沒提到這一個狀況,很擔心我的姓名輸入是否顛倒了?也因此送出我自己的簽證後,就想說等我的簽證沒問題順利核發下來再申請其他人的!

越南簽證2.JPG  

終於在第4個工作天收到Email通知,可以去列印簽證了!

越南簽證5.JPG  

其實也可以直接上網查詢進度和下載的網址都是同一個,網址:E-visa下載

越南簽證6.JPG

 

若還在處理中就會出現In processing,核發後就會出現如下的訊息,那就完成啦!列印出來並存一份電子檔以備不時之需。

當然要再三核對資料正不正確啦!我就很怕把家人資料張冠李戴,那問題就大了!

越南簽證7.JPG   

簽證核發的Full Name 真的就是AAA BBB CCC,只能說是他們的英文不太好吧!?越南簽證3.jpg  

問題3:出生地?只能填台灣或六都

Place of birth的欄位,就照著護照上的資料填寫就好,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護照出生地居然不一定跟身分證上面的是一樣的! 

因為我的出生地是台中市,屬於直轄市,所以護照出生地是Taichung City,但老公出生地是彰化縣,我一時沒看護照,還去查Google翻譯成英文後填寫,直到要填女兒的資料才發現,女兒的出生地是寫Taiwan!原來出生地非六都的人,出生地都是填Taiwan!跟身分證記載的是不同的喔!

護照條例施行細則§15:護照之出生地記載方式如下: 一、在國內出生者:依出生之省、直轄市或特別行政區層級記載。

(好奇去Google「特別行政區」是指哪裡?根本還是大陸時期的行政區劃單位....)

害我一直有點擔心老公簽證會不會有問題,還好也順利核發下來!可能因為出生地並沒有標示*,非必填欄位,所以這部分沒有填跟護照一樣並沒有影響簽證核發!但3人中老公是第一個送出申請的,卻是最後一個核發下來的,讓我等到有點不安...。

問題4:刷卡金額是越南盾,不是美金!

單次入簽證費是25USD,但實際刷卡金額卻是先換成越南盾,銀行再轉成台幣請款。

1月3日和7日簽證付款頁面的越南盾卻跟實際刷卡金額不同?

越南簽證2 -1.JPG    

的富邦JCB數位生活卡之前刷Agoda都不用國外交易服務費,所以先用JCB刷,後來查JCB的匯率好像比Master高,所以有一筆刷玉山UBear Masterd卡,但收到刷卡簡訊的金額卻是一樣,為了省點交易服務費,又改JCB付款,結果收到帳單,E-VISA也是要收交易服務費的,匯率也是一樣的,早知道應該都要用UBear付款還有3%回饋說(JCB數位生活卡只有2%)。

越南簽證4.JPG  

(不懂為何帳單消費日期卻是出現1/2?難道是因為在銀行營業前的消費的關係?)

1/3那筆越南盾金額627,338VND明明比1/7的628,247VND還少,當天刷卡簡訊是791元,但入帳日卻是1/9,整個匯率大漲,還要800元,比1/7的3筆還多了台幣1元....。真的是捉摸不定的匯率! 

 

好啦!以上是我辦越南電子簽的碎念...,提供給興趣的朋友參考囉! 

 

延伸閱讀:

2024冬中越【行程&費用】玩樂峴港會安巴拿山自由行7天每人不到1.8萬! 

2024冬中越Day7~峴港機場輕羽絨失而復得-高空欣賞日落雲海大景-回台灣囉! 

2024冬中越【機場貴賓室】峴港機場CIP Orchid Lounge

2024冬中越【巴拿山】雨霧朦朧的佛手橋

2024冬中越【巴拿山】雨霧朦朧的法國村

2024冬中越【巴拿山】推薦巴拿山BaNa Hills住一晚!

2024冬中越【住宿】Day2巴拿山唯一飯店Mercure Danang French Village Bana Hills

2024冬中越【住宿】Day3會安郊區ENSO Retreat Hoi An

2024冬中越【峴港】越式洗頭按摩初體驗Herbal Oasis Spa

2024冬中越【機票】寒假華航直飛峴港早去晚回不到1萬元!

2024冬中越【行前準備】自行上網申辦越南電子簽eVis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