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購屋時,我們並沒添購餐桌,因廚房空間不大,如果再放餐桌、椅,恐怕更加擁擠;我們夫妻從小就是吃飯「配」電視,客廳的茶几就是餐桌,倒也挺習慣的,真正的餐桌,反而是廚房的擺飾品,或堆置鍋碗瓢盆、瓶瓶罐罐。


前陣子,大姑想換餐桌,將他們才用一年的餐桌,託廠商運來送我們。我們沒有謝絕,是因看兩個孩子,每次用餐時,眼睛猛盯著電視,不管好笑的卡通或煽情的節目,全跟著我辛苦烹煮出來的美味,囫圇吞下肚;不然就是邊吃邊玩,半碗飯得又哄又拐的才能吃完。


我們想,或許有餐桌,可以讓他們像在托兒所吃飯一樣,用餐和遊戲的場地有所區隔,到餐廳吃飯就能專心了。


果然,回到餐桌後,我要他們沒吃完飯前不能離開,漸漸建立他們用餐的規矩;他們也跟著托兒所課程,似懂非懂的詢問我各種菜肴成分,知道均衡的營養,才會幫助他們成長。於是,為了長大,不愛吃的菜,他們也會多少吃一點。不僅如此,以往這段只充斥電視聲的時光,現在則由我們的談笑聲取代,我也藉此更加了解孩子的想法和行為。


我真感謝大姑這番不經意的餽贈,讓我們得以享受遲來的「用餐」樂趣、真正品嘗佳肴、凝聚親情。


2006/01/23 聯合報繽紛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