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弟小我六歲,和大弟也有四歲的差距,或許因為年齡的隔閡,從小他和我們三位兄姐的情感就好像有段距離;加上在他國小六年級時父親罹患癌症,並在四年後辭世,這段時間家庭給他的關懷和凝聚親情的快樂時光確實減少了許多,因此他對家裡總是漠不關心,也無法體會父母賺錢的辛苦。從我們這些保守的家人的眼光來看他的行為舉止,他簡直就是個「異類」!


因為專科念的是資工,所有前衛、時髦的高科技產品他總是不落人後,曾經一個月內跟母親要了四萬塊錢的生活費,幾乎是母親兩個月的薪水收入。如果不給就偷,算他還有點道德良知,只膽敢偷家裡的錢,還不至於去外頭作些犯法的行為;不然就分期付款,像買機車和換手機,他就是「先享受後付款」的力行者;再不然刷卡更好用,於是在當兵前欠下近二十萬的卡債,也事不關己地前進馬祖從軍去;放假回來租車帶美眉去兜風,車子停在路邊被擦撞,他留下字條請我處理後便又瀟灑回馬祖了。


不幫忙「善後」行嗎?只是會製造更大的債務給可憐的母親而已!


就如他所說的:「我還沒去吸毒、搶劫呢!」他比上不足,比下卻是綽綽有餘了。由於對於電腦的興趣,每年的寒暑假,他便會去電腦公司打工,雖然入不敷出,但無形中也獲得了不少專業技能,退伍後不費吹灰之力便進入了人人稱羨的電子業上市公司。後來,他利用工作之餘暇念二技在職班取得學士學位,還胸有成竹說,將來如有餘力還要繼續攻讀研究所!


雖然現在他拿回家孝敬母親的金錢還是少得可憐,但總算可以「自給自足」,不再留麻煩給我們解決;尤其是他在電腦網路領域上有著一技之長,希望他持續保持著「向善」和「向上」的意念,我想終有一日,這個「異類」應該也會成長吧!



 


備註:我原本投稿時的標題是:「異類也會成長」,蘋果日報硬要說他是「敗家」,實在無言!



 


2004/10/11 蘋果日報人間事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