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不相信算命?或者求神問卜的結果?


有人說,有些算命仙說得很準,是因為「養小鬼」,在取得你的生辰和地址後,便派遣「小鬼」到你家查看回報,對你的過去瞭若指掌,包括你家的格局、擺飾,以及你做過什麼好事、壞事等等。他取得你的信任後,便口若懸河。


我算是「鐵齒」一族,對怪力亂神往往嗤之以鼻,然而,我身邊的經驗,卻讓我覺得冥冥之中好像存在著什麼。


那年參加普考,距放榜不到半個月,我在兩位補習班朋友慫恿下,一起去找尋朋友口中「很準」的算命仙。我們在乎的,是我們是否榜上有名,其他的只是順便問。我們想,如果真有「小鬼」,那榜單快出來了,它應該可以幫我們「先睹為快」。


結果算命仙鐵口直斷,只有A友考上,我與B友名落孫山。失望之餘,便問他我是否有公職命?幾歲結婚?他說,我有機會,可以再考,廿六歲會結婚。


我幾乎不敢相信,廿四歲這年都快進入尾聲,連個男朋友都沒有,可能嗎?


我總以為,「小鬼」小看我了,沒有從優等的名單開始查榜,只看到A友在增額錄取中的名字,沒看到僅有兩位的優等名單,我確確實實金榜題名了,還高中榜眼呢!


而後,我北上服公職,隨即認識外子,一年半後結婚,就在廿六歲那年。


大弟的經驗更神奇,他的成績相較於兩個姊姊,自小一直是母親引以為憾的。他好不容易讀到二專畢業,工作不甚順利,便決定補習準備高普考。


連著兩年當專職考生,花光了大弟的積蓄,依舊榜上無名。第三年的基層特考,他連五等都不報名,直接報名三等特考(相當高考),而且選擇錄取人數只有一名的苗栗縣。我們對他的決定,一直很有意見,為什麼不報考有親友居住的縣市,而選擇人生地不熟的苗栗縣?他始終不語。


放榜結果,大弟當了該類科苗栗縣狀元,同時也是全國最後一名,分區報名分區錄取的方式,難得連澎湖外島及東部縣市的分數,都高過苗栗縣,還真匪夷所思。


大弟終於說出真相。他是到廟裡擲筊,問問看究竟該報名哪個縣市?他放棄離家太遠的東部縣市,從台北縣往南擲筊,到了苗栗縣出現三個「聖杯」,不過他仍繼續擲筊,直到屏東縣沒再出現「聖杯」。


但我仍以為,無須太過相信算命或求神問卜的結果,參考一下倒是可以。


2004/08/12 聯合報繽紛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