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030063    

讀小三的女兒,從讀幼稚園大班起,就愛到廚房來幫我弄吃的。說「幫忙」,其實很牽強,畢竟身高不夠、手腳還不靈活,往往只是愈幫愈忙,不是延遲了開飯時間,就是不小心燙傷、切傷;而且有時下班回家較晚,想早一點把晚餐弄好,但她緩慢的動作,加上她必備的凳子,擋住了我走路動線,總讓急性子的我,情緒沒來由的高漲起來。

 

有一天,她來幫我煎蛋,當她要將蛋從鍋中鏟起時,力量控制不好,一鏟就鏟出鍋外,她慌張地說:「媽媽,對不起!」我的情緒,在先前已經積壓了一些不滿,一句「妳怎麼這麼笨手笨腳!走開!」幾乎要脫口而出。

 

但我知道,孩子這麼小就肯幫忙作家事,應該值得鼓勵。我告訴自己,不能發脾氣,一定要耐著性子、包容她學習過程中的不完美;我用好幾秒的時間調整我的情緒,然後才緩緩地、輕聲告訴她,「沒關係,媽媽擦一擦就好了!」

 

想起自己小時候,也愛在廚房幫媽媽炒菜,每次菜一下鍋,我就拿起鏟子,不停地翻動,然後問媽媽,「這樣熟了嗎?」漸漸地,我學會了各種菜餚的做法,更勇於嘗試各式料理。

 

我想,我的母親可以讓我盡情地,在廚房操弄鍋鏟,我也應該讓女兒,在廚房自在地學習廚藝,不用擔心做錯事會引來責罵;相信幾年以後,她將會是廚房稱職的女主人,而我,就等著享用美食囉!

 

P6030065

 

2009/08/11 人間福報家庭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