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去上了一個閱讀寫作班,除了我,其他學員幾乎自從生兒育女後,就沒再提筆寫作了。


我將這幾年在報紙發表的幾篇拙作跟大家分享,鼓勵大家也可嘗試投稿。但她們看完文章,不是跟我討論讀後心得,而是問:「你這一篇稿費有多少錢?」原來大家真正在意的,是稿費的多寡。


一位外籍新娘聽了也躍躍欲試,在幾堂課之後就寫了一篇 文章請 老師幫忙投稿。她說,寫幾個字就有錢可賺,比做手工一個只有幾毛錢好賺太多啦!


我笑著跟她說明,稿費其實沒她想像的那麼好賺,因為花了好幾個小時寫的文章報社不一定會採用,如果這樣,可是一毛錢也拿不到。


但我仍鼓勵她將生活故事寫下來,為孩子的成長留下印記,也為自己在台灣的人生留下回憶;勸她不要抱持著「賺錢」的心態來寫作,稿費只是寫作的附加價值。


對我而言,寫作的真正價值在於,不管發表或未發表的,翻閱自己所寫下的文章,便能讓自己沉浸一幕幕的往事中,記憶更加鮮明;我想,等我們老得那兒也不能去,這將是我們最珍貴的陪伴。


2009/07/13 人間福報家庭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