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本人車泊免費停車場純停車過夜(方便登山),無任何裝備,並支持在地消費(因為懶得煮)喔!

2024.04.14更新!!【車泊】台東成功.三仙台停車場

 

2021.03.27

我想許多人開始當車床族,應該都是為了要「省錢」。

但我想除了「省錢」之外,最主要還是那種可以「說走就走」的隨興吧!

首泊選在櫻花季的週六,夜宿隙頂天元宮,3點自然醒後乾脆直衝阿里山看日出兼賞櫻,不用花費昂貴住宿費,就可以欣賞到日出與櫻花同框的美好畫面!

【車泊】嘉義番路.隙頂天元宮

第二次車泊,則是在玉山杜鵑盛開的週五,夜宿白天一位難求的合歡山遊客中心停車場,避開塞車和塞人的時段,清晨4點多就可以往小奇萊起走,再次感受到日出與玉山杜鵑同框的絕景!

【花蓮秀林】小奇萊步道.美哉玉山杜鵑

【車泊】花蓮秀林.合歡山遊客中心

不用擔心提早訂房,卻遇到天候或花況不佳的窘況,看準花況和天候都完美配合再衝就好!

車泊裝備 (8).jpg  

還記得大一的迎新露營是在惠蓀林場,那是我空前絕後、僅有的一次露營經驗。那時的惠蓀林場露營,不像現在的營地都有鋪木棧板,就像一般野營一樣,直接找稍微平整的草地搭帳,根本超級難睡,所以自此之後我打死不想再去露營了。

因此近一年雖然常常往山林跑,但那種要揹重裝搭帳過夜的路線,我有自知之明,就直接放棄了。寧可去森林遊樂區住宿一晚,連著走園區或週邊步道兩天,像阿里山、杉林溪、大雪山、墾丁等等,當然也是因為非熱門季節或連假,飯店不難訂,價格也不會太貴,就住飯店好好睡、好好吃個早餐再繼續走步道。 但遇到花季,或賞楓季,即使早早搶訂到飯店,卻常常遇到還未到盛開,或已經快末期的狀況,難免有些遺憾!

後來看到朋友車泊的分享,還有遇到車泊的山友,連假一房難求的情況下,他們開著車從大禹嶺一路玩到阿里山,不用擔心訂不到飯店,也不用花高額的住宿費。加上最近跑山林,常常需要一大早出門搶停車位,我想說,如果我們前一晚就先到登山口附近車泊,那就可以更早就先到登山口去停車,也不用擔心沒有停車位了!也可以看準花況或楓況再出發!於是我也加入FB車床天地的社團,研究車泊所需裝備。

那時我看了一些床墊分享文,好想買「車好眠」專用車床墊,雖然價格不斐,要將近6千!不過我是覺得,連假林務局的山莊雙人房一晚都要3千多,我買個床墊用個3晚就值得了!於是我真的就利用送女兒回學校的時候,繞去大雅交流道的丹大體育用品專賣店實車試用床墊。

車泊裝備 (26).jpg  

老闆很熱心跟我介紹,他說我們家的RAV4四代後座打平後就十分平整,不像五代車款傾斜大於20度,就需墊高才好睡。而試躺結果也真的非常舒適,這讓我更心動了!

車泊裝備 (1).jpg

因為床墊缺貨,加上我覺得還是要想清楚再決定購買,所以沒有立刻下訂。回家後我就想說拿現成的5尺床墊試鋪看看,發現其實這樣也就可以睡了。雖然寬度過大,兩側會反折上來,進出有點卡,還不確定要繼續車泊之前,先將就用看看

我覺得一張好睡的車床也是車泊人生的關鍵,文長,我另外又寫了一篇:【車泊】打造我的車床天地part 2~床墊進化史 

車泊裝備 (3).jpg  

後座打平後下方空間還不小,還可放不少東西,甚至折疊桌和折疊椅喔!大部分的行李都先放床上,等睡覺時再移到前座去。 

車泊裝備 (2).jpg 

再來就是防蚊的問題,很多人會買車用紗網,但我覺得車門一開,蚊蟲一樣飛進來,所以選用蚊帳,我去買了3.5尺的單人加大蚊帳。感覺防蚊效果比紗網更好。(2023.01補充:幾次車泊下來,因為都多半避開夏天車泊,所以掛蚊帳的機率其實很低喔!)

原本中間會有點下垂,不過加了一根伸縮桿之後就可以解決,而且剛好嫂嫂汰換窗簾時汰換的拉繩桿竟然跟我的車寬一樣長,我就不用再去多買伸縮桿!還可以掛露營燈喔!

另外我是低調車泊,夜宿停車場時不想讓外人知道車裡面有人(比較安全),套車用紗網反而是擺明此地無銀三百兩了。當初買車沒有請車廠裝晴雨窗,所以這部份我有再網購晴雨窗自己貼,車窗只有開到晴雨窗的位置透氣就好,從外面不會特別發現車內有人。夏天車泊我會以山區為主,冬天才會平地車泊,也不用擔心悶熱問題。

再來還要添購一支USB風扇,應該會更涼爽一點。(2022.04已購置,請見下方)

車泊裝備 (4).jpg  

RAV4的車頂有4個把手,掛伸縮桿剛剛好,可以支撐蚊帳前面2個角,後門的部分就要靠拉繩支撐。

車泊裝備 (7).jpg  

首泊時還沒有用遮陽板和遮陽簾,為了防窺,我先用沙龍布和披肩稍微圍住四周,不過進出有點不方便,我便開始上網找遮陽簾。

坊間有售遮陽簾或遮陽板,本來我打算買現成的磁吸式遮陽簾,不過剛好嫂嫂換窗簾,有4片質感非常好的窗簾布,因為不僅沒有西曬到,還有被隔壁房屋遮住,所以還很新,我就參考磁吸式窗簾的概念自己修改一下。但我沒辦法做出市售的窗簾軌道,所以去買軟磁條來套用

把窗簾布裁切成車窗大小,上半段做後窗,下半段做前窗。(下圖只是要呈現窗簾原來的大小,並沒有這樣掛在後車門喔!)

車泊裝備 (21).jpg   

前窗直接對折縫布邊,再套上軟磁條,雖然很簡單,但我沒有裁縫機,一針一線縫搞了我好幾個晚上!

車泊裝備 (18).jpg

後窗配合車窗寬度調整皺摺,從三摺變兩摺,要拆掉再重縫……後窗部分其實也可以比照前窗方式,但那就要裁掉有打褶的部分,再縫布邊才不會鬚掉(等於上下兩邊都要縫布邊),我沒有裁縫機,都是手工縫,覺得保留原來的打摺部分比較好看,再用緞帶縫成布環,一針一線真的是很搞剛呀!

車泊裝備 (20).jpg

所以前窗簾直接將軟磁條套入布邊,後窗簾是將軟磁條套入布環再吸在車框上,就是DIY的磁吸式窗簾啦!

車泊裝備 (16).jpg

窗簾從裡面看出去雖然透光,但從外面就算眼睛貼著玻璃直視,即使裡面有燈光,也完全看不見內部喔!

車泊裝備 (14).jpg 

而且非常美觀吧!

車泊裝備 (15).jpg  

再來是後車廂門和三角窗的部分

車泊裝備 (13).jpg

外面雖然也有得買,但一整套專車專用的遮陽板也所費不貲,所以我就自己用厚紙板裁切。

車泊裝備 (22).jpg  

然後加個月曆紙美化。

車泊裝備 (17).jpg    

車泊裝備 (12).jpg

這樣整個車床空間是不是就溫馨多了呢?

第二次車泊是海拔3千多公尺的合歡山,我就不用蚊帳了!

車泊裝備 (25).jpg  

簡單改造自己的車床天地,目前幾乎沒有花什麼錢,也許進入夏天要再添購風扇,慢慢再來構想吧! 

2022.04.24更新

時序漸漸進入夏季,本來去年此時正準備要買USB風扇,卻因疫情大爆發暫停,前幾天決定入手這台OPOLAR超靜音10000mA充電風扇夾扇上次在丹大有看過實機,電量顯示有3格,4種風速,有Type-C和Micro USB兩個充電孔10000mA的續航力真的很強,那次用最小風速吹了6小時,電量還滿格,而且真的滿靜音的,很好用!

車泊分享.jpg  

2022.05.12更新

今天又敗了一樣「傢俬」~單人加大冬夏兩用床墊(moom購物網【AndyBedding】三摺式大青竹蓆床墊-單人加大3.5尺)詳情請看:【車泊】打造我的車床天地part 2~床墊進化史 

280393055.jpg

2022.06.02更新

買了新床墊後的那一陣子,幾乎每逢周末氣象預報都下雨,再不然就是剛好有事出不了門,一等就等了三週呀!

雖然口袋名單還有很多車泊點,但要能天時地利,最後還是再次車泊苗栗獅潭.仙山靈洞宮

單人加大床墊2.jpg   

實測後覺得比以前舒適太多了!除了床墊較厚,再來就是上半部相對寬敞了!原本用150cm的床墊,因為下半部後輪上方處只有110cm寬,所以床墊往上折後,連上半部也等於只有110cm寬。

但現在換105cm床墊,兩側空間再放個抱枕,上半部就等於有將近150cm的空間了,更寬敞舒適!

單人加大床墊1.jpg 

我的車床真的越來越舒適了!

2023.01.31更新

最近常車泊,床墊直接放車上也不太佔空間。

車床天地.jpg  

要出門時只要把家中的枕頭棉被搬上車,也不用裝袋了!

車泊裝備 (27).jpg 

3天2夜的家當差不多就這樣,再加上腳踏墊還有1張小疊桌和2張小折疊椅(備著但常常沒用到),小垃圾桶、盛香珍桶備著當尿桶)、小水桶等。

車泊裝備 (28).jpg  

1110924薑麻園關刀山  (9).jpg 

洗澡要不在家洗好再出門,不然找附近有溫泉泡湯,例如四重溪溫泉、知本溫泉、金山溫泉、北投溫泉、泰安溫泉、關子嶺溫泉等。

【車泊】屏東車城.四重溪溫泉公園 點點燈海

1120114四重溪溫泉 (5).jpg   

【車泊】台東太麻里.千禧曙光紀念園區 海景第一排

1120128太麻里千禧曙光紀念園區 (4).jpg  

【車泊】高雄阿蓮.大崗山超峰寺 百萬夜景

1120127大崗山超峰寺 (5).jpg

【車泊】台東市區.海濱公園/國際地標  海景第一排

1120129台東濱海公園 (9).jpg  

因為懶得煮、懶得帶裝備,所以支持在地消費,四處車泊旅行兼品嘗美食,輕輕鬆鬆!

2024.02.12更新

最近我又敗了「易眠床」的床墊,嚴格說來不能說是為了車泊而添購的,但卻是因為車泊才讓我狠下心來入手的!易眠床可是台北晶華酒店全面使用的床具喔!買一張五星級的床墊,家裡、車泊都可以用,天天都像睡飯店不是很讚嗎!?

詳情請看:【車泊】打造我的車床天地part 2~床墊進化史 

易眠床墊-單人加大 (1).jpg

 

延伸閱讀: 

【車泊】台東成功.三仙台停車場

【車泊】雲林元長.卓運武德宮

【車泊】屏東三地門.德文棧(特約棧點)

【車泊】台南白河.碧雲寺

【車泊】桃園大溪.阿姆坪生態園區

【車泊】桃園復興.羅浮溫泉私人收費停車場 

【車泊】桃園復興.角板山公園(探查未泊)

 【車泊】高雄六龜.天闊SPA溫泉會館(特約棧點)

【車泊】苗栗獅潭.汶水老街停車場

【車泊】高雄六龜.新威遊客中心

【車泊】南投竹山.地心谷2棧(特約棧點)

【車泊】新竹峨嵋.獅山遊客中心

【車泊】桃園大溪.齋明寺(探查未泊)

【車泊】桃園大溪.龍山寺(探查未泊) 

【車泊】桃園蘆竹.大古山福山宮(探查未泊)

【車泊】桃園大園.竹圍漁港(探查未泊)

【車泊】新竹北埔.五指山玉皇宮

【車泊】苗栗通霄.福龍宮

【車泊】嘉義竹崎.奮起湖第一停車場

【車泊】雲林口湖.椬梧滯洪池

【車泊】台東市區.海濱公園/國際地標

【車泊】台東太麻里.千禧曙光紀念園區

【車泊】高雄阿蓮.大崗山超峰寺 

【車泊】屏東車城.四重溪溫泉公園 

【車泊】南投仁愛.霧社大巴停車場 

【車泊】嘉義大埔.湖濱公園 (落荒而逃)

【車泊】屏東牡丹.旭海集會所(探查未泊)

【車泊】台南南化.厚德紫竹寺 

【車泊】台中新社.中興嶺停車場

【車泊】台中后里.環保公園/花田綠廊

【車泊】苗栗大湖.薑麻園聖衡宮

【車泊】苗栗頭屋.鳴鳳山雲洞宮

【車泊】苗栗獅潭.仙山靈洞宮

【車泊】新竹橫山.合興車站

車泊】屏東來義.丹林桃心木園區(特約棧點)

【車泊】花蓮秀林.合歡山遊客中心停車場

【車泊】嘉義番路.隙頂天元宮

【車泊】打造我的車床天地

【車泊】新北金山.水尾公有停車場(努力中..)

【車泊】台中清水.鰲峰山公園自由車場(努力中..)

【車泊】台北北投.龍鳳谷停車場(努力中..)

【車泊】南投信義.達瑪巒風味餐廳(特約棧點)(努力中..)

【車泊】南投信義.地利遊客資訊站(努力中..)

【車泊】彰化花壇.虎山巖(努力中..)

【車泊】桃園蘆竹.南天宮(努力中..)

【車泊】南投埔里.天旨宮(努力中..)

【車泊】新竹五峰.張學良文化園區(努力中..)

【車泊】南投鹿谷.開山廟(努力中..)

【車泊】台南南化.天艷宮(努力中..)

【車泊】台南左鎮.二寮觀日亭(努力中..)

【車泊】高雄桃源.南橫梅山口管制點(努力中..)

【車泊】台東池上.吉祥單車出租(努力中..)

【車泊】台東知本.忠義堂(努力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