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的RAV4四代後座打平後就十分平整了,不像五代車款傾斜大於20度,就需墊高才好睡。所以只需要床墊,不需要再做什麼平整化的施工了!

我覺得一張好睡的車床是車泊人生的關鍵,但要選擇怎樣的車床(床墊),還是要多看多比較,才能選擇適合自己的。這一篇就來分享我選擇床墊的過程:

車用充氣床墊的優缺點:

一開始看了一些床墊分享文,也很想直接入手「車好眠」專用車床墊,雖然價格不斐,要將近6千!不過我是覺得,連假林務局的山莊雙人房一晚都要3千多,我買個床墊用個3晚就值得了!因此專程到丹大體育用品專賣店實車試用床墊。

車泊裝備 (26).jpg  

我不否認,車好眠」專用車床墊躺起來真的很舒服,收納體積也不大,但麻煩的是,充氣和洩氣,雖然店家有介紹它充洩氣不用花很久時間,但跟一般床墊直接打開比起來,我還是覺得充氣床墊太麻煩~自動充氣還太軟,得要輔助手動充氣或電動充氣,除了多一筆充氣機的開銷,要充氣、洩氣收納也很耗時,價格又不斐,因此被我捨棄了!

這是個人感受,也許有的人不覺得麻煩,所以才說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床墊!  

2021.02.26 還不確定要繼續車泊之前,先將就使用現有床墊: 

剛好床墊缺貨,加上我覺得還是要想清楚再決定購買,所以沒有立刻下訂。回家後我就想說拿現成的5尺床墊試鋪看看,發現其實這樣勉強也可以睡了。

我們的RAV4四代後座打平後最寬處應該將近150cm,但最窄處(後輪)只有110cm,原本將就用的5尺冬夏兩用床墊放上去後,車門處床墊兩側便會反折上來,進出時就會有點卡,還不確定要繼續車泊之前,先將就用看看  

車泊裝備 (3).jpg   

後座打平後下方空間還不小,還可放不少東西,甚至折疊桌和折疊椅喔!大部分的行李都先放床上,等睡覺時再移到前座去。  

車泊裝備 (2).jpg 

2022.05.12 添購單人加大床墊: 

車泊幾次後,就想要換一個比較合適的床墊。配合車身最窄處(後輪)110cm的寬度,最適合的就是3.5尺(105cm)單人加大床墊,不用訂製就很剛好!

280133224.jpg 

家裡現成床墊很多,除了上面那個5尺雙人床墊,還有兒子大學宿舍用的80cm、比一般3尺還小的單人床墊;還有女兒宿舍用的3尺單人床墊,但偏偏就是沒有3.5尺的單人加大床墊!只好再敗一個了!

 280222904.jpg

而後座踏墊上方,也就是床墊放枕頭的位置處需要有點支撐,還是這種冬夏兩用床墊最適合!而且要選用其中一面是竹蓆而不是草蓆的這樣才有類似床板功能,可以支撐頭部重量。

280711248.jpg 

另一面是杜邦棉墊,大約5cm厚;比我原本的舊床墊厚很多,所以更舒適!

單人加大床墊.jpg

雖然床緣離車門還有各約20cm的落差,但這空間剛好就是手部伸展空間!後來我都會帶抱枕,也可用來填補這個空隙。 

280152703.jpg

單人加大床墊寬105cm,放上來之後就「合身」多了! 網購價格只要1千元出頭,比起那些充氣床墊便宜,三摺收納也非常方便,CP值很高! 

280183111.jpg  

床墊直接放車上也不太佔空間,打開就是一張睡床!不用充氣,也不用洩氣收納,才符合我們極簡車泊的便利性!

車床天地.jpg 

2024.02.12 添購易眠床床墊:

上面的單人加大床墊1年多來也伴我超過30泊了!最近我又敗了「易眠床」的床墊,嚴格說來不能說是為了車泊而添購的,但卻是因為車泊才讓我狠下心來入手的!

易眠床墊-單人加大 (1).jpg  

有朋友在台塑工作,每年大概有2次世大員購價,易眠枕/床大概只要原價6-7折,所以早在11、12年前,我就陸續託她代購不少枕頭,其中我覺得最好用的就是側睡枕,我習慣稱它S枕,也是我車床必備之一。

早在2019年初,就想加購好一點的床墊鋪在家裡的彈簧床上面,但「易眠床」單人加大床墊員購價14300元還是讓我刷不下去!

2024年的員購價已經漲到15200元,大概是原價65折、網路價77折。但因為車泊頻率更高,終於讓我狠下心來買了!

易眠床墊-單人加大市售.JPG  

雖然我的車床雖然已經很平整了,但後座和後車廂交界有個小凸原本床墊不夠厚,總讓我像豌豆公主一樣,覺得睡起來有點異物感沒那麼舒適。雖然有試著加墊舊涼被,但還是無法消除小凸板的異物感。

易眠床墊-單人加大 (3).jpg  

我家裡的睡床就是單人加大彈簧床,易眠床的床墊有整片式和三摺式,刻意選三摺墊,這樣在家、車泊就都可使用,效益更高厚度有4.5-9cm,我原本屬意6.5cm,比4.5cm多了2cm的支撐層,但員購方案沒有這種尺寸,我只好選4.5cm。

實際看到產品後,這種厚度比想像中還要厚,也比原來的床墊厚、重很多。

易眠床墊-單人加大 (2).jpg  

為了測試床墊的效果,我還在床墊下塞一小瓶乳液,但躺下後居然感覺不到它的存在,實在太神奇!

有人問我易眠床是什麼材質,官網介紹溫感釋壓材質,其實我也不懂,以我長年使用易眠枕經驗,我覺得它有點像記憶棉,有服貼的特性,但又具有乳膠良好的回彈性,不像一般的記憶棉回彈性低,回彈時間也較慢;我也沒有去百貨公司試躺,純粹就是易眠枕的愛用者,對床墊也不用比較,直接就選擇易眠床的床墊!後來才知道,易眠床可是台北晶華酒店全面使用的床具喔!(圖片來源:IMAGER-37粉絲專頁 ) 買一張五星級的床墊,天天都像睡飯店不是很讚嗎!?

易眠床.png  

第一次帶它出門,老公一直碎念嫌它重,但我們極簡車泊沒有煮食已經沒啥家當和裝備,一張舒適的床墊是我們最必要的裝備!因為這張床墊沒有支撐層,也沒有像原本兩用床墊的竹蓆層,擔心枕頭部位有空隙,所以還是帶了兩張床墊;家裡還有一張竹蓆可當支撐層,或許原來的床墊可以暫時不要用了。

易眠床墊-單人加大 (4).jpg

昨晚車泊碧雲寺後,只能說,這床墊讓這個小凸板異物感完全消失了!因為就如官網介紹所寫,它的溫感材質,能塑造貼合身體曲線的狀態,達到服貼效果,所以我真的完全感覺不到異物存在,那個小凸板彷彿就不存在似的!認床的我平時外宿多半需靠安眠藥入睡,因為已經在家睡了快一個月,第一次車泊帶著它就完全不需要安眠藥了!

易眠床墊-單人加大 (6).jpg  

車泊都是用家裡的棉被、枕頭,現在連床墊都跟家裡一樣的,我想以後認床難眠的狀況應該可以大大減少了吧! 

延伸閱讀: 

 【車泊】打造我的車床天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