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3

蛋黃酥 (10).jpg  

過了中元,就是中秋了~

整個社團都飄著蛋黃酥香氣了!也想來跟風玩玩看,不過上網看了一些影片,什麼「油皮」、「油酥」我都傻傻分不出來差別在哪?幾乎要放棄了!

然後週日一早起來滑FB又看到系上博士生曬蛋黃酥,想說都二寶媽的她都還有辦法做蛋黃酥了,那應該不會太難吧!?於是立刻泡綠豆!

蛋黃酥-綠豆沙餡 (1).jpg

雖然我愛吃紅豆湯,卻不喜歡紅豆沙,於是想用綠豆沙來做蛋黃酥的內餡。聽說脫殼的綠豆仁很多都會加色素,加上又怕買了一包太多不知如何它用,所以還是買帶殼綠豆來自己脫殼,剩下的還可煮綠豆湯。

網路影片看起來明明很簡單,用手搓一搓,綠豆殼和仁就會分離,殼會浮上來,再撈掉就好。但我買的綠豆殼和仁卻緊緊相依...

泡了一個上午的綠豆,還有不少根本沒有脹大,所以根本無法一搓就皮肉分離!(應該要泡水放冰箱冷藏一夜為宜)

蛋黃酥-綠豆沙餡 (2).jpg

只能一顆顆挑出來(另外拿去煮綠豆湯),還好女兒後來有來幫我,整個下午光搞這個綠豆餡,就快崩潰了我!

看這麼漂亮純白的綠豆仁,至少搞了1個半小時吧!跟一般市售脫殼綠豆仁相較,真的沒有那麼黃吧!

蛋黃酥-綠豆沙餡 (3).jpg

拿去用電鍋蒸20分鐘,應該要加點水比較軟,但我忘了....,不過還好還壓得碎!若想要更細緻,可以用食物調理機,當時我還沒買調理機,就用壓的。

不過看網路配方都是用綠豆仁去計算,但我是帶殼綠豆,泡水去殼後208g,但我真的搞不懂要加多少糖才不會太甜?本來加了70g,發現好像太多又一些倒回來...,大約加了53g糖,剛炒好覺得太甜,但搭配整顆蛋黃酥我覺得還滿剛好的,大概是因為跟鹹蛋黃的鹹味中和了!

 

後來我也忘了加奶粉,我直接用葵花油去炒,也沒去秤加了多少油了...整個大混亂!

綠豆沙餡炒好後只剩265g,只能做10個蛋黃酥。等炒好綠豆沙,我已揮汗如雨,真懷疑要不要繼續做下去……

蛋黃酥-綠豆沙餡 (4).jpg  

所以當天我就把豆沙餡先丟冰箱了,不過也怕放太多天不新鮮,周一下班後還煮晚餐,餐後大概8點,我決定繼續來搞定這蛋黃酥!還好只做10個蛋黃酥,不然肯定搞到隔天凌晨了!

像我這種龜毛的人,從內到外都要自己做,連鹹蛋黃都是買帶土、已醃好的鴨蛋來取蛋黃...

我們市場常年都有賣這種帶土的鹹鴨蛋,1袋10個85元,光蛋黃成本1個就要8.5元,所以一顆蛋黃酥要價4、50元真的不過份。

蛋黃酥-鹹蛋黃 (1).jpg 

一般都會先噴點米酒,但夏天怕蛋腥味比較重,有達人建議蛋黃要先用米酒泡個1小時以上比較能去腥,所以做晚餐前我就先取鹹蛋黃了!

第一次取鹹蛋黃真的很有意思,明明就是鴨蛋,蛋清也跟一般蛋清一樣,但蛋黃卻是硬的!蛋黃色澤好漂亮!我有稍微用開水清洗一下再去泡米酒!

蛋黃酥-鹹蛋黃 (2).jpg

泡好後用氣炸鍋160度烤5-6分鐘後,放涼。

 

蛋黃酥-鹹蛋黃 (3).jpg   

本來打算做20個蛋黃酥,每個用半顆蛋黃就好,不過因為綠豆沙餡做太少了,只有256g,只能做10個。還好只做10個,不然肯定做到凌晨了吧! 

可能要多加一點油,但為了減點熱量,就這樣吧!

用綠豆沙餡先蛋黃包起來,我的綠豆沙餡有點乾,應該是也放太少,很難成糰,真的就像沙一樣,一包鹹蛋黃就碎了,真的是硬把它壓緊的XDD 

蛋黃酥-綠豆沙餡 (5).jpg   

接下來做是油皮和油酥。油部分,可以用無水奶油或豬油,也有人用無鹽奶油代替,不過據說無鹽奶油因為含水分,比較不酥。

但烘焙材料行賣的無水奶油至少1公斤,我覺得我一定用不完!也可以用無鹽奶油自己做無水奶油,其實也不難

不過家裡冰箱剛好有豬油,平時買三層肉做蒜泥白肉或手切肉燥,我都會把肥油取出炸豬油冰存起來,所以我就用豬油來做油皮和油酥。

我用的配方是使用無水奶油,不過我改用豬油實際操作下來,豬油用量應該要比無水奶油少一點! 

再來做油皮和油酥。

油皮:中筋100g、糖粉10g、豬油38g、冰水50g,平均1個約19.5g。豬油是自製的,平時我滷三層肉,總會把比較厚的肥肉切下來榨豬油,平時也用不了那麼多,這次剛好派上用場。糖粉先與豬油先拌勻,再放入過篩的中筋與冰水拌勻成糰即可,蓋上保鮮膜放冰箱靜置鬆弛30分鐘。

油酥:低筋100g、豬油50g(改40g比較適當)。一樣攪拌均勻成糰後放冰箱備用。我的油酥根本無法成糰!就算後來我又加了10g低粉還是一樣黏手!。平均1個16g。

蛋黃酥 (12).jpg  

我後來才發現,夏天做油酥和油皮,天氣太熱油皮油酥很容易出油,拌成糰後都要先放冰箱鬆弛比較好操作。雖然做油酥和油皮時,我已經移到客廳開冷氣來做了,但可能我家冷氣沒有設定很低溫,只維持在28度,所以油皮油酥放外面鬆弛,出油還是很嚴重!

所以後來我乾脆用挖的~把油皮擀平放電子秤上,直接把油酥放在油皮上秤重,再裹起來搓圓,真的超難搞! 

蛋黃酥 (1).jpg 

接著擀成長條捲起來,鬆弛15分鐘。 

蛋黃酥 (2).jpg 

再重複一次,鬆弛15分鐘。

蛋黃酥 (3).jpg 

從中間壓下對折再擀成圓薄片,放入綠豆沙蛋黃餡收口滾圓。

蛋黃酥 (4).jpg 

塗上二層蛋液,若喜歡蛋皮不開裂,可以出爐前10分鐘再塗蛋液,我覺得蛋皮開裂也沒差,塗好蛋液再進烤箱!

蛋黃酥 (5).jpg

放先放水波爐下層用180度烤20分鐘,之後移到中層再烤10分鐘,烤好後再燜個5分鐘~廚房飄著鹹蛋黃香氣,真的好期待!

蛋黃酥 (6).jpg

搞了3個小時,終於在11點完美出爐了~沒有爆漿也沒有破皮!太開心了!

蛋黃酥 (7).jpg 

不過,原本紅通通的蛋黃怎麼沒想像中紅呢?是因為沒有紅豆沙餡的黑來襯托它的紅嗎?

蛋黃酥 (8).jpg 

雖然已近午夜,還是要嚐一下現烤出爐的滋味,酥到掉渣,小孩直說好吃!問我怎麼做那麼少?  

蛋黃酥 (11).jpg  

第一次做蛋黃酥就成功,讓我對油皮油酥製程不再那麼恐懼,甚至想來挑戰芋頭千層酥! 

蛋黃酥 (9).jpg 

敬請期待!

【水波爐玩烘焙】芋頭麻糬千層酥.外酥內軟超香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