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在報章上讀到關於「橡皮擦媽媽」這個名詞,有人說,要當「橡皮擦媽媽」,狠心不顧孩子的淚水,隨時拿著一塊橡皮擦,擦掉孩子寫醜的字,直到他把字寫漂亮;有人說,應該丟掉手中的橡皮擦,孩子做功課不是為了要把字寫漂亮,是讓他溫習所學的知識,不要讓他的學習盡是挫折和淚水。


我發現自己也是一個「橡皮擦媽媽」。不過,卻是讓兒子調教出來的。


我家兒子還在讀幼稚園大班時,已經開始有少量的作業,寫寫注音符號和自己的名字。孩子那時還小,怕他小肌肉的發展還不完全,我覺得不需給他太多壓力,只要他的拼音和筆劃正確,雖然寫得歪歪斜斜,我仍幫他簽名。


他問我:「這樣寫漂亮嗎?」我反問他:「媽媽覺得這樣就可以了,那你覺得呢?」他看看老師工整的字跡,再對照自己寫的,「可是我覺得沒那麼漂亮」自己擦掉重寫,因為他還小,力道不夠擦不乾淨,於是請我幫他擦,寫了又擦,有時擦到紙張都快破了,他才滿意。


E化的時代,文書處理多被電腦取代,字寫得漂不漂亮似乎愈來愈不重要。現在,我仍覺得只要孩子有認真學習的精神,用心地完成功課,能正確複習所學就好了。


如果他有求好的心,不怕吃苦,更甘於吃苦,我們何不樂於當「橡皮擦媽媽」,協助他達成目標。


2004/11/18 聯合報教育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