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18自由時報花編副刊】


每年暑假我總要費心幫兩個孩子安排夏令營,一方面希望讓他們的暑假不要那麼枯燥乏味,一方面也讓自己可以耳根清靜幾天。

去年,才剛讀完小一的女兒第一次參加夏令營,就是五天四夜的佛學營。從沒離家過夜的她,心中的恐懼可想而知。送她去報到的路上,她帶著憂鬱的神情問我:「媽媽,妳會不會想我?」 

我當然得帶著不捨回應她的哀怨:「會啊!我會想妳的。」但心中的OS其實是,「呵呵!終於可以和老公重溫兩人的甜蜜世界了!」 

沒想到我的心事卻被小三的兒子發現了:「媽媽心裡一定在想,她終於可以和爸爸睡在一起了。」 

我聽了不免臉紅,裝作沒聽到;女兒接著說,「媽媽,那你們要再生一個妹妹給我喔!」 

「啊?」不會吧!?都幾年了,妳還在跟我要妹妹? 

以前幼稚園簡單教到生命的起源,關於「精子」和「卵子」的故事,她便期待我能再生一個妹妹,讓她升格為姐姐,可以抱她、餵她。「男生和女生要睡在一起,精子才會游過去找卵子,這樣才會變成受精卵,然後懷孕生小孩。」「但因為妳都睡爸爸媽媽中間,所以『精子』會游不過來,媽媽就不能再幫妳生一個妹妹了。」

對孩子性教育的啟蒙,我這樣說不知道算不算及格,但其實我是想藉此遊說兩個孩子跟我們分房。只是我發現他們更好奇:「究竟精子是怎麼『游』過去的?」這,可就更難啟口了,「就...它自己會『想辦法』游過去。」 

兒子可能已感受到我想要趕他們到另一個房間睡覺的意圖;而女兒卻仍以為,這幾天她沒睡在我和外子中間,爸爸的精子就會「想辦法」游過去找媽媽的卵子,我就會懷孕了。 

我當然是不可能再給她添個妹妹的,只好趕緊帶開話題,不然就難以自圓其說了。 

沒想到這件事延到今年,竟出現了續集。 

學期邁入尾聲,我又開始不停的上網搜尋營隊。女兒看到了,先對我嗆聲:「我先跟你說喔,我今年不要再參加夏令營了!」 

「為什麼?」我本來以為可能是因為去年一去太多天,四夜有三夜含淚睡去,讓她對夏令營心生厭惡。 

沒想到她語帶怨氣、認真的說:「反正我去那麼多天,妳還不是沒有懷孕,那我不是白去了!?所以我再也不要去了!」 

天啊!「夏令營」跟「懷孕」不是是兩碼子事嗎?怎麼在我們家,卻被畫上等號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