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5

芋頭蘿蔔糕 (5).jpg

從我開始做蘿蔔糕,已經超過10年了!

【電鍋料理】芋頭蘿蔔糕.添加香菇肉燥更美味(使用貴夫人調理機)

不過我一直沒做純蘿蔔糕,因為既然要做,就要做外面不容易買到的,加入家人喜愛和捨棄不愛的食材做出來的獨家口味。於是我放了女兒愛吃的香菇,兒子愛吃的肉燥,和自己愛吃的芋頭添加香氣,捨棄了一般人常用,而小孩都不愛的蝦米,改用蠔油來取代蝦米的味道。

蘿蔔糕的作法是老同事口述分享的,是用在來米打米漿,不用市售在來米粉。一般10人份電鍋剛好可以做5斤(3000g)的蘿蔔糕,比例原則就是1比5,也就是1斤米,全部材料總重5斤。在來米1斤,水1斤,除了水和米以外的所有材料3斤。

我只有一次偷懶買市售在來米粉,不過我照包裝上的配方來做,口感真的有差,可能是比例還是抓不好。但用生米來打米漿,我已經做到非常熟練,趁著剛入手我的廚房新玩具~飛利浦廚神HR7510,再分享一下使用心得。

芋頭和蘿蔔的比例我沒固定,因為我還有加肉燥,所以兩者總重我盡量控制在2.5斤(1500g)左右。通常蘿蔔比較多,芋頭只是用來增添香氣。不過芋頭含水量少,芋頭越多口感會較硬一些,所以若喜歡軟嫩蘿蔔糕,那芋頭就不要放太多,大概就抓住這個原則,沒有量那麼精準了。 

這次的芋頭約530g,蘿蔔約970g,總重約1500g(2.5斤)。如果純素的蘿蔔糕,那就直接用3斤的蘿蔔。

芋頭蘿蔔糕 (1).jpg

廚神刨絲最後還是會有薄片壓不到,後來我改用攪拌刀片去攪成泥。

芋頭蘿蔔糕 (2).jpg  

之前做芋頭蘿蔔糕,手工刨絲手都快廢了,後來我改用貴夫人果汁機,全部攪成汁就省事多了。

改用食物調理機,可以保留吃到芋頭絲的不同口感。

芋頭蘿蔔糕 (3).jpg

不過廚神沒有不同口徑的刨絲刀,我是覺得這樣又太細了。

芋頭蘿蔔糕 (4).jpg 

之前用貴夫人果汁機攪拌時,蘿蔔還是得加一點水去打成泥,因為果汁機容量只有1000ml,得分多次打,所以水量更要控制好,我還用濾網去把蘿蔔濾出汁液再倒回果汁機打第二批蘿蔔和芋頭

用廚神就沒這問題,調理杯有2.1L,一次就可以搞定,而且蔔含水多,刨成絲後也快變成泥了! 

芋頭蘿蔔糕 (5).jpg

米漿自己磨,不用擔心不純,也不用會有其他添加物。在來米先泡水約4-5小時。浸米的水我會倒掉換等量新的水(米會吸水,所以剩不到1斤水)用來打米漿,再留一點水拿來沖調理壺的殘餘。

不知該用調理杯攪拌刀還是果汁壺打米漿?攪拌刀的刀頭看起來比較大,先用這個打看看。

芋頭蘿蔔糕 (8).jpg  

1斤的米我分兩次打,不知道我是不是用錯容器,還是打得時間不夠久?還是量太少?用調理杯攪拌刀打出來的米漿真的沒有貴夫人來得細緻,本來另一半有點想拿果汁壺出來試打,但懶得再洗容器,全部只用料理杯打米漿。

芋頭蘿蔔糕 (6).jpg 

懶人法是先把肉燥炒好,取一部分直接跟芋頭蘿蔔一起煮,不用再加水,水都在打蘿蔔芋頭或米漿時用掉了。 

芋頭蘿蔔糕 (9).jpg

芋頭蘿蔔略滾後倒入米漿。

芋頭蘿蔔糕 (10).jpg 

炒到湯汁收乾這個階段手會很痠....

芋頭蘿蔔糕 (12).jpg

我不用蒸布,內鍋抹油,矽膠刮刀也抹油,就可以把鍋鏟和炒鍋的糕糊刮得乾乾淨淨,而且表面抹得很平整。糕糊起鍋前電鍋放蒸盤,外鍋約2.5杯水先煮滾,再把蘿蔔糕放入電鍋蒸1小時,我是用計時方式,所以中途會補充熱水不要讓開關跳起來

芋頭蘿蔔糕 (13).jpg

蒸熟後,我後先把內鍋拿出來隔水放涼,這樣很好脫模。

芋頭蘿蔔糕 (14).jpg

滿滿的香菇肉燥,還有濃濃的芋頭香,這就是我家最愛的蘿蔔糕口味!

芋頭蘿蔔糕 (15).jpg 

可以用平底鍋油煎,也可以用氣炸鍋乾烤,加上蒜蓉醬油滋味很棒!不過這次米漿打得不夠細緻,口感變粗糙了。

芋頭蘿蔔糕 (16).jpg  

但認真說,這台飛利浦廚神廚神雖然800w,但攪拌刀片只有2刀頭,打米漿的細緻度沒有之前的貴夫人好。貴夫人雖然只有500W,但有4刀頭,很明顯是比較優。

下次來換果汁壺打看看會不會比較好(可能我用錯容器XDD)。

 

2022.01.19更新

這次換用果汁壺打米漿,果汁壺也是4刀頭,但刀片明顯比貴夫人短,所以細緻度還是沒有貴夫人好。

芋頭蘿蔔糕 (23).jpg  

蘿蔔和芋頭這次不用刨絲刀,改用拌刀,比較不會長長,吃起來會細緻一點。

芋頭蘿蔔糕 (24).jpg 

雖然成品比上次做的又細緻一點,但還是沒有之前用貴夫人果汁調理機來得細緻,所以我又默默的把它搬回來繼續用了...。

但廚神的麵糰攪拌刀算是對我而言比較好用的,之前做中種麵糰都用刮刀攪拌很費時,後來用廚神一下子就搞定,輕鬆許多!廚神.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