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頭蘿蔔糕 (18).jpg  

從我開始做蘿蔔糕,幾乎都是用在來米打米漿,已經做到非常熟練,超過10年了【自製料理】肉燥、炒麵、蘿蔔糕、芋圓

不過我一直沒做純蘿蔔糕,因為既然要做,就要做外面不容易買到的,加入家人喜愛和捨棄不愛的食材。

我喜歡芋頭的香氣,於是一定要加芋頭!冬天蘿蔔又大又便宜,一條都超過2斤,頂多20元!

芋頭蘿蔔糕 (3).jpg  

再加上兒子愛吃的肉燥、女兒愛吃的香菇,自己手切肉燥,捨棄了一般人常用,而小孩都不愛的蝦米,改用蠔油來取代蝦米的味道,這些食材做出來的就獨家口味,非常讚!

芋頭蘿蔔糕 (2).jpg

蘿蔔糕的作法是老同事口述分享的,是用在來米打米漿,不用市售在來米粉。一般10人份電鍋剛好可以做5斤(3000g)的蘿蔔糕,比例原則就是1比5,也就是1斤米,全部材料總重5斤。在來米1斤,水1斤,除了水和米以外的所有材料3斤。

米漿自己磨,不用擔心不純,也不用會有其他添加物。在來米先泡水約4-5小時。浸米的水我會倒掉換等量新的水(米會吸水,所以剩不到1斤水)用來打米漿,再留一點水拿來沖調理機的殘餘。

芋頭蘿蔔糕 (4).jpg 

貴夫人果汁調理機打出來的米漿真的非常細緻! 

芋頭蘿蔔糕 (9).jpg  

接著打蘿蔔和芋頭。之前做芋頭蘿蔔糕,手工刨絲手都快廢了,後來我改用貴夫人果汁機,全部攪成汁就省事多了。

芋頭和蘿蔔的比例我沒固定,因為我還有加肉燥,所以兩者總重我盡量控制在2.5斤(1500g)左右。通常蘿蔔比較多,芋頭只是用來增添香氣。不過芋頭含水量少,芋頭越多口感會較硬一些,所以若喜歡軟嫩蘿蔔糕,那芋頭就不要放太多,大概就抓住這個原則,沒有量那麼精準了。  

芋頭蘿蔔糕 (6).jpg  

因為蘿蔔還是得加一點水去打成泥,又果汁機容量只有1000ml,得分多次打,所以水量更要控制好,我還用濾網去把蘿蔔濾出汁液再倒回果汁機打第二批蘿蔔和芋頭 

芋頭蘿蔔糕 (5).jpg

芋頭蘿蔔汁加肉燥拌炒。

芋頭蘿蔔糕 (10).jpg 

略滾後倒入米漿。

芋頭蘿蔔糕 (11).jpg  

把糕糊慢慢炒乾

芋頭蘿蔔糕 (14).jpg  

大概快鏟不動時就可以了。

芋頭蘿蔔糕 (15).jpg

我不用蒸布,內鍋抹油,矽膠刮刀也抹油,就可以把鍋鏟和炒鍋的糕糊刮得乾乾淨淨,而且表面抹得很平整。糕糊起鍋前電鍋放蒸盤,外鍋約2.5杯水先煮滾,再把蘿蔔糕放入電鍋蒸1小時,我是用計時方式,所以中途要不斷補充熱水避免讓開關跳起來 

芋頭蘿蔔糕 (16).jpg

內鍋拿出來隔水放涼,這樣比較快冷卻。

芋頭蘿蔔糕 (17).jpg

倒扣輕易脫模

芋頭蘿蔔糕 (18).jpg 

剖開看這表面很細緻,我們家比較喜歡這種口感,後來我用飛利浦廚神刨蘿蔔絲的作法,感覺比較較粗糙。

芋頭蘿蔔糕 (19).jpg 

每一片的香菇和肉末都很多! 

芋頭蘿蔔糕 (22).jpg  

煎得恰恰!我的糕糊沒有加鹽,可以再沾點蒜蓉醬油,更美味!! 

芋頭蘿蔔糕 (21).jpg 

在我們家服役超過15年的貴夫人果汁調理機,因為杯蓋膠條遺失,破裂好了幾角,感覺刀頭好像有點鈍了要打比較久,本來買了菲利浦廚神後就要讓它除役了,但廚神打米漿的細緻度,不論是用調理壺搭配攪拌刀,或是直接用附的果汁壺,都沒有貴夫人的四刀頭來得細緻,所以我又默默的把它搬回來了...。

芋頭蘿蔔糕 (13).jpg  

延伸閱讀:【電鍋料理】芋頭蘿蔔糕.飛利浦廚神HR7510使用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