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炸鍋料理 (4).jpg  

2013年買了我的廚房三寶(1)~添碩攪拌機TS-108,那時設定的「三寶」應該是「烘焙三寶」~添碩攪拌機精工麵包機日立水波爐吧!

麵包機 (1).jpg  

但有這麼專業的攪拌機,卻沒有好用的烤箱,還有發酵部分也一直困擾著我。2015年寒假第一次去東京自由行,就很想搬一台水波爐回來,但後來卻怯步了,改買精工麵包機,它可以獨立發酵、烘烤,做吐司非常方便;但要做麵包,還是顯得力有未逮。

所以同年暑假,我帶女兒兩人再度東京自由行,兩個小女子就把日立水波爐搬回來!2015夏東京橫濱鎌倉~【戰利品】輕鬆搬回日立水波爐MRO-NV2000

有了得力的攪拌機和水波爐,可以完全取代麵包機所有功能,所以這麵包機就顯得多餘了!於是,那台精工麵包機在我家待不到5個月,就被我割愛了!

之後一連串的出國旅遊,後面二寶:精工麵包機日立水波爐根本還時間沒寫,少了一寶,原來的三寶水波爐晉升二寶,那就這台「鍋寶氣炸鍋」就讓它改列三寶吧!

其實氣炸鍋已經出來很久,但我看了這篇「不要買 健康氣炸鍋 的理由」,讓我對氣炸鍋一直沒有好感,所以任憑很多朋友和網路推薦,我就是不為所動!最主要的是「7.上方電熱管難清理」和「10. 很貴,但看起來像奶瓶消毒器」兩個問題,其他對我們這種平時會吃油炸、會用烤箱高溫烹調的人來說,倒不是什麼問題。

我的好友去年就入手鍋寶氣炸鍋,也不斷分享氣炸鍋料理,但我覺得我們家比較常做中式熱炒,不像她家比較常做西式烘烤餐點,感覺使用率應該不高,而且這篇「不要買 健康氣炸鍋 的理由」也根深蒂固在我腦中,我依舊不為所動。

不過人真的會變,而這個轉變也真的很神奇!

6/27週日一早看到朋友FB貼文上,有人跟她推薦氣炸鍋,但她回說不考慮買氣炸鍋,我還跟她附和:「我跟你一樣,也是不考慮買氣炸鍋的人之一(握手)」。不過竟然就在打完這句話之後,我的手竟然不知不覺移到Google搜尋「氣炸鍋」....(所謂「口是心非」嗎?)

但那天一搜尋,我竟發現,朋友那台鍋寶那台7L氣炸鍋,竟然降到不用2千就有了!比她1年多前買的,已足足降了1千元!

最近因為疫情關係幾乎每天煮晚餐,連假日也不得閒,知道氣炸鍋料理比烤箱快了將近一半時間想說若氣炸鍋可以取代煎豆腐,不用顧爐子等翻面,那時間我就可以準備其他料理,減少做菜時間。而且現在氣炸鍋竟然跟我常買的特福不沾平底鍋差不多價錢了,便宜到上面那兩個問題對我來說已經不是問題了,若真的太難清潔,我乾脆換一台就好了!就像不沾鍋,我也是每隔幾年就要汰換,不是嗎?在跟好友進一步請益之後,於是我也決定入手氣炸鍋啦!

雖然「飛利浦健康氣炸鍋」品質無庸置疑,但價格依舊維持高檔(至少6千起跳),容量也太小(外鍋2.5-3.2L,內鍋只有0.8-1.2L),所以我就不列入考慮了。

本來看到朋友那台鍋寶那台7L氣炸鍋只要1692元,但要加入購物車才跳出缺貨,應該是已經停產了,取而代之的我這台6L的氣炸鍋。

那時我的首選其實是比依氣炸鍋AF-25A,不過一般電商購物平台幾乎落在3千左右;蝦皮個人賣場則落在2千上下,而且可能都是從淘寶代購的,售價2千以下都缺貨,但超過2千就會讓我猶豫要不要買了。不過6/27當天是假日,詢問蝦皮賣家有沒有現貨都沒有立即回覆,於是我就繼續尋找備案。

後來看到這台鍋寶6L新款氣炸鍋AF-6021WGR,網路上幾乎找不到開箱文,不過看來跟7L的功能大同小異,都是機械式轉盤。我個人是偏愛機械轉盤,要調整溫度和時間不用按很多下,那些菜單程式對我還說也是多餘的,我們料理食物到後來常常憑感覺不是嗎?(所以我對比依比較不愛的一點,就是因為是觸控式面板,很擔心它感應不良就無法使用了。)

當時東森和momo都9折(官網1490元),空機只要1341元!本來我是想買配件組1611元,但配件都缺貨,仔細看一下好像那些配件我也不一定用得到,單機版應該也就夠了!就列為比依氣炸鍋缺貨的備案。

6/27當天東森又有抽東森幣的活動,每小時可以抽1次,每次2-10元不等,當天下單可以折40元 ,所以我很認真抽到40元,想說折抵後再扣掉1.5%的Shopbak回饋,那也就不到1300元啦!但因為我還在等比依蝦皮賣家的回覆,所以隔天6/28周一確定比依都缺貨我才要買鍋寶,結果東森幣變成只能折抵13元!最後訂單金額1328元!

氣炸鍋-0628.jpg    

但當天Shopbak回饋從1.5%加碼到6%!回饋金高達80元,等於只要1248元(1341-13-80)!反而更便宜喔!現在氣炸鍋真的超級便宜!差不多就我買攪拌機和水波爐的1/10價格而已,後來也覺得買鍋寶台灣品牌後續售後服務也會比大陸品牌的比依更有保障所以立刻下單!

就在下單後第3天6/30到貨,剛好也是我日立水波爐的6歲生日耶!真巧!以後就幫他們一起慶生了!哈哈!

鍋寶氣炸鍋.jpg   

雖然粉色的把手和上蓋我不是那麼喜歡,但至少是白色鍋身,外型比7L的黑色鍋身漂亮多了!

(後來看到有人說這叫「玫瑰金」啦!就不像粉色那麼俗氣啦!哈

氣炸鍋料理 (4).jpg  

當天開箱(烤鳳梨皮)立刻做了兩道菜~如兒子說的,我是為了豆腐買氣炸鍋,一點也不為過!

第一道菜當然就是炸豆乾,做「韭菜花炒豆乾」啦!

因為不想油炸,之前豆乾我都用煎的,但又得一根一根翻面,每次煮這道菜都要搞好久!但用氣炸鍋就輕鬆快速多了~豆乾洗好,用180度先乾烘5分鐘去除表面水份後,用矽膠刷抹一點油,抖一抖,再氣炸5分鐘,看到均勻上色就差不多了。

這次使用非基改的白豆乾,很明顯用氣炸鍋有均勻上色吧!

氣炸鍋料理 (3).jpg 

爆香蒜末後加入韭菜花翻炒,再加點甜麵醬、醬油拌炒一下,就是非常下飯的一道菜!

氣炸豆乾的同時,我就可以洗切這些菜,真的省時多了!

另外,因為噴油罐用久了都會有油耗味,所以我不打算買噴油罐。我用矽膠刷替代方式,像炸豆乾時,我就把油倒在炒鍋,用矽膠刷沾一點去刷豆干,炒鍋等一下就會用得到,這樣只要洗刷子就好,用的油量比起以前用煎的,真的是少太多啦!

氣炸鍋料理 (5).jpg 

接著就是「香草烤無骨雞腿」,上班前將雞腿用鹽巴、米酒、義式香料醃個8小時,下班後回家就直接進氣炸鍋烤。

這台鍋寶6L氣炸鍋,內鍋容量是5L,放2支雞腿也差不多剛好而已!所以可以想見飛利浦氣炸鍋外鍋只有2.5-3.2L的容量,只有鍋寶的一半吧!那大概就差不多只能烤一支雞腿而已吧!?

 氣炸鍋料理 (2).jpg

烤好後雞腿會縮小,油脂都掉到下方外鍋也真的不會那麼油喔!我先用180度烤10分鐘,翻面再烤10分鐘。

(這次雞腿雞皮被我去了一點掉,所以有點破相)

氣炸鍋料理 (6).jpg

後來中途翻面時,我會再丟一些杏鮑菇(切片)下去翻炒,和了雞腿上的香料和油脂,杏鮑菇的水份也會瀝到外鍋上,比用平底鍋煎整個濕濕的,好吃太多了!(後來都懶得拍照,所以自行想像~

氣炸鍋料理 (13).jpg  

第一天就感受到時間非常明顯縮短了!

隔天氣炸黃魚,這台6L的氣炸鍋,一條將近1斤黃魚還塞不下去,所以若比這容量更小,只能對半切了!

氣炸黃魚2.jpg  

抹了米酒和鹽就直接氣炸,不用顧鍋子,也不會噴得整個鍋蓋都是油,不用擔心一翻面就毀了,一整個清爽好吃,超級輕鬆!

氣炸黃魚.jpg 

我想氣炸鍋以後應該會取代我大部分使用平底鍋的功能吧!好友說甚至已取代她水波爐的烤箱功能了!她覺得比用烤箱實在快太多了!但我覺得氣炸鍋容量還是小了一點,我的8吋活動蛋糕模和12兩吐司模都放不進去炸籃內;烤餅乾、腰果也是需要大面積烘烤,所以我還是會常常用我的的日立水波爐吧!

我的廚房三寶(2)~日立水波爐MRO-NV2000

 

【氣炸鍋玩烘焙】烤起司牛奶,超簡單甜點

【氣炸鍋玩烘焙】葡式蛋撻.現成塔皮超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