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隔6年,我才要來寫這篇使用心得,還會有人要看嗎?哈!

2013年買了我的廚房三寶(1)~添碩攪拌機(TS-108)那時設定的「三寶」應該是「烘焙三寶」~添碩攪拌機、精工麵包機和日立水波爐吧!

麵包機 (1).jpg  

但有這麼專業的攪拌機,卻沒有好用的烤箱,還有發酵部分也一直困擾著我。2015年寒假第一次去東京自由行,就很想搬一台水波爐回來,但後來卻怯步了,改買精工麵包機,它可以獨立發酵、烘烤,做吐司非常方便;但要做麵包,還是顯得力有未逮。

所以同年暑假,我帶女兒兩人再度東京自由行,兩個小女子就把日立水波爐搬回來!(2015夏東京橫濱鎌倉~【戰利品】輕鬆搬回日立水波爐MRO-NV2000

有了得力的攪拌機和水波爐,可以完全取代麵包機所有功能,所以這麵包機就顯得多餘了!於是,那台精工麵包機在我家待不到5個月,就被我割愛了!

之後一連串的出國旅遊,精工麵包機日立水波爐這二寶根本還時間沒寫,我的廚房三寶(3)~鍋寶氣炸鍋(AF-6021WGR)就來報到了!

但這台日立水波爐集合了「發酵箱」、「微波爐」、「烤箱」、「電鍋」等多功能電器於一身,還是我廚房家電得力助手!不過6年下來,我幾乎是沒單獨使用過「蒸氣」功能,因為蒸饅頭、蒸肉、蒸魚這些料理,我覺得還是我們的大同電鍋最給力啦!

 水波爐 (7).jpg   

因為是自己從日本搬回來,所以當然也就沒有中文說明書,不過,我後來發現,它跟台灣公司貨MRO-NBK5000T相當雷同(公司貨多了燒烤架麵包機功能),剛好同事有一台,我就跟她借說明書來對照我的日文說明書,大概抓住基本功能,很快就上手了。

水波爐 (3).jpg  

像我這種連日文五十音都不會的人來說,靠的都是圖像記憶法,那幾個日文字看久了,一樣不會唸,但就知道它代表的功能,所以切換到每一層界面,大概都知道怎麼操作了。

水波爐 (6).jpg

至於那些自動程式,除了烤豬肋排,其他我幾乎很少用,我主要是用來烤蛋糕、餅乾,還是手動設定時間和溫度比較方便。 

日立水波爐開箱除臭中,我很喜歡的白色!

水波爐 (1).jpg 

跟原本2015寒假就要買MRO-NS8比起來,除了黑白兩個烤盤,還多了一個黑波烤盤。

水波爐 (5).jpg 

好笑的是,我竟然用了六年、最近跟同事聊到水波爐的「蒸氣」功能,想說幾乎沒用過,才又拿出日文說明書閱讀,這才發現我這台水波爐使用「手動烘烤」功能時那個白盤其實是要拿出來的!!

因為MRO-NBK5000T的中文說明書,使用「手動烘烤」時白盤和黑盤是要同時存在的,加上我用自動模式烤豬肋排時,沒放白盤又不能啟動;再加上「手動烘烤」時放白盤也沒警示(但自動程式卻會警示,Why!?),所以我就一直認為白盤一定要在放最下面才能啟動「手動烘烤」功能... 

水波爐 (8).jpg  

大概是因為自動程式有用到過熱水蒸氣,為防止水氣掉落加熱器造成損壞吧?不過很多自動程式其實給水盤是空的,也沒用到蒸氣,但也是全程都要放白盤,我就真的不懂了... 

反正,「手動烘烤」時白盤存在應該是沒問題的,只是可能比較浪費熱能吧?(還是會增加熱能?我也不懂) 

水波爐.jpg  

比我早一點入手水波爐的好友在添購氣炸鍋之後,覺得比用烤箱實在快太多了,氣炸鍋已幾乎取代她水波爐的烤箱功能了!

但我覺得氣炸鍋容量還是小了一點,我的8吋活動蛋糕模和12兩吐司模都放不進去炸籃內,除非我要另外再添購小一點的烤模;而烤餅乾、腰果也是需要大面積烘烤,常常一次就是兩盤一起烤,這時還是用水波爐方便,應該無法被氣炸鍋取代吧?!

水波爐 (14).jpg    

聽朋友說用氣炸鍋烤麵包會比較乾硬,如果是歐式麵包可能比較沒差,像我們家比較喜歡台式軟麵包,還是用水波爐比較可以保有水氣,維持軟嫩吧!

水波爐 (12).jpg

水波爐比一般烤箱多了「發酵」功能,這功能對我們有在做麵包的人來說太重要!以前麵糰發酵,沒發酵箱應該就是只能在烤箱內放熱水,還要不時換熱水,但水波爐可以一邊給水,一邊保持30度、35度或40度,讓發酵更快速、也不用一直注意,時間到了就會發出聲響,真的很好用!

還有「預熱」功能,那天朋友問我,預熱要多久?才能知道溫度到了沒?她的是一般機械式烤箱,就像我的機械式氣炸鍋也是這樣,只能憑感覺,不能確切知道是否已預熱到設定的溫度(不知道觸控式的氣炸鍋是不是也有預熱功能呢?)。但我的水波爐設定的溫度到了,就會發出聲響,我再把烤盤放進去,就沒這個問題啦!

分享這幾年用水波爐的小成品,這應該都無法用氣炸鍋取代的吧!

瑞士捲蛋糕皮~蛋糕糊鋪滿整個烤盤,烤的時間也縮短許多!

水波爐 (10).jpg 

幾乎沒有裂皮,捲起來很美吧!

水波爐 (15).jpg  

德式香腸蔥花麵包~兒子高中階段,這水波爐讓我可以輕輕鬆鬆一次烤上一大盤,切一切分裝就可以吃上2天! 

水波爐 (11).jpg 

【水波爐玩烘焙】蔥花起司麵包.牛奶湯種添加

像這種辮子麵包,也是用烤箱方便!

水波爐 (13).jpg 

還有更多烘焙,反正被疫情困在家裡,不要說出國旅遊了,連國內旅遊一週一步道都是奢侈了,那就在家玩烘焙吧!

【水波爐玩烘焙】鮮奶吐司.中種加湯種超柔軟配方

【水波爐玩烘焙】紫薯吐司.天然粉紫夢幻柔軟又綿密

【水波爐玩烘焙】大理石巧克力吐司.美麗紋路好看又好吃

【水波爐玩烘焙】德式乳酪布丁塔.皮酥餡嫩奶香濃郁

【水波爐玩烘焙】香蒜奶油乳酪麵包.複製好市多美食

【水波爐玩烘焙】香草大蒜奶油辮子麵包.添加美乃滋更美味

【水波爐玩烘焙】巧克力生乳捲

【水波爐玩烘焙】奶油曲奇餅乾

【水波爐玩烘焙】巴斯克乳酪蛋糕.獨特焦香好滋味

【水波爐玩烘焙】北海道牛奶湯種吐司.超柔軟濃醇香的好滋味

【水波爐玩烘焙】香草奶油脆皮泡芙.外酥內軟好滋味

【水波爐玩烘焙】蔥花起司麵包.牛奶湯種添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