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5

脆皮泡芙 (1).jpeg  

一早5點就起來挑戰稍微有難度,外皮香甜酥脆、內餡細膩滑順的香草奶油脆皮泡芙

整個過程得分三個部分完成,分別是菠蘿酥皮、泡芙主體、卡士達奶油內餡,這3個部分以前都分開做過,這次要同時集中在這泡芙上,真的一項挑戰,而且都是我一人獨自完成喔(誰像我一樣清晨5點就起床了呢?)

儘管事前已經看了很多次影片,但3個部分的細節,看過後很容易就混在一起了,實作時就忘了曾經在影片看過的重點是哪個部分要注意的,所以還是先筆記下來吧!

脆皮泡芙 (7).jpg  

這次配方式以「1小點廚房」的影片為主,搭配「不萊嗯的烘培廚房」,大同小異,但1小點廚房」配方是做12-14個,我想做15個,所以泡芙體的配方又參考不萊嗯的烘培廚房」。我個人是覺得1小點廚房」介紹比不萊嗯的烘培廚房」清楚一點,她的影片比較集中在食材本身,會比較好跟著操作。

先做酥皮部分,因為要先冷凍,所以放在第1部分來做。

糖要採用「糖粉」,而不是細砂糖喔!我覺得糖粉可以減一半,這配方吃起來太甜了!通常我都會減一點,但竟然忘了XDD

奶油和糖粉先攪拌均勻後,再加粉混合均勻。後面步驟很多影片是擀平冷凍,再用圓形模型分割,但我覺得「1小點廚房」的擀成圓柱型,再切成薄片,感覺酥皮比較不會太快軟化,比較好操作。

脆皮泡芙 (1).jpg  

再來做香草奶油醬,也就是卡士達醬,這部分的糖我就有減一點了。這步驟重點:

1.蛋黃+糖+粉先攪拌均勻

2.牛奶+香草籽煮到鍋邊冒小泡,不要大滾,慢慢加入1煮到糊狀,最後再加入奶油。

脆皮泡芙 (2).jpg 

做好後的卡士達醬放涼後先放冰箱冷藏。

脆皮泡芙 (17).jpg  

等泡芙出爐後,我才進行隔冰水打發鮮奶油的步驟,這裡我先一起說明。這步驟不萊嗯就沒有用,但女兒喜歡加鮮奶油的內餡,剛好1小點廚房」就是這種口味,所以剛好派上用場。

這次鮮奶油是烘焙老闆娘推薦的,用「鐵塔牌」動物鮮奶油,果然打發狀況比上次用「總統牌」好很多!

脆皮泡芙 (13).jpg  

兩者混合後就是細膩滑順,如冰淇淋般的香草奶油內餡,後來有剩下我就拿來塗麵包,真的超級好吃!

脆皮泡芙 (14).jpg  

要做泡芙體的時候,這部分要用「常溫」蛋,這才發現我廚房的雞蛋竟然都放到冰箱去了!

看時間已經快7點(真的很搞剛,才做前面兩樣部分就花快2小時了XDD),菜市場已經開始營業了,不想等回溫了,我還專門出去買蛋XDD

脆皮泡芙 (3).jpg  

擠泡芙麵糊也是學問,我控制沒有很好,切出來的酥皮也不夠圓,不過我覺得烤好後其實影響不大,主要是空間要留大一點,應該做12個比較剛好,太擠會影響泡芙膨脹,所以有幾個就塌陷了。

後來酥皮切成薄片時沒算好,少了2片,所以就有2個泡芙沒穿衣服了!本來很擔心會烤焦,還好還正常!

脆皮泡芙 (4).jpg  

先190度C烤15分鐘,這裡要特別注意千萬不要開烤箱(所以就不能一次烤兩盤了),不然泡芙會無法膨脹喔!

脆皮泡芙 (5).jpg 

看到酥皮漸漸龜裂,真的好有成就感!

脆皮泡芙 (6).jpg  

接著再調170度C烤10分鐘,時間到了可以開小縫讓溫度略降,再調到150度C烤10分鐘,我就給它出爐啦!

脆皮泡芙 (8).jpg  

還好有一半以上外皮完美龜裂!!上色也還算均勻,至少都沒烤焦! 

脆皮泡芙 (9).jpg 

沒有酥皮的泡芙,剛出爐也很脆! 

脆皮泡芙 (16).jpg 

底部也很結實!

脆皮泡芙 (10).jpg 

NG作品就像這樣塌陷沒空心,但直接吃就很好吃了!

脆皮泡芙 (12).jpg    

有成功膨脹的泡芙中間撐出空心,就可灌奶油餡,刻意切開來看看長怎樣!

脆皮泡芙 (15).jpg  

每次烘焙作品一出爐,女兒就愛拍照上傳IG,加了濾鏡看起來更美吧!

朋友都以為她這麼厲害,其實厲害的是她媽啦!真的超級好吃!

脆皮泡芙 (2).jpeg  

我的廚房三寶(2)~日立水波爐MRO-NV2000

【水波爐玩烘焙】巧克力生乳捲 

【水波爐玩烘焙】奶油曲奇餅乾

 【水波爐玩烘焙】蔥花起司麵包.牛奶湯種添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