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7 午後雷陣雨

巧克力瑞士捲 (2).jpg 

本來是想烤8吋巧克力蛋糕,但為了消耗最後的鮮奶油,就來做瑞士捲😋😋😋

這次做得算成功,所以來紀錄一下,日後可以再做:

本來是參考【明聰Leo】巧克力戚風蛋糕捲影片製作,但我沒有完全照他的配方,我想要鮮奶多一點、植物油少一點,所以調整配方如下:

巧克力瑞士捲 (4).jpg  

我的順序也跟明聰不一樣,因為之前看過鮮奶加植物油先加熱10-20秒再攪拌,可以讓蛋糕體更綿密看這篇之前實作過原味戚風蛋糕,真的沒有什麼孔隙,所以我就用一樣的方式製作蛋黃麵糊。

後面的順序就跟明聰作法差不多,蛋黃加一點糖去攪拌,再加過篩的可可粉和低筋麵粉混合,最後才倒入以混合均勻的鮮奶和植物油攪拌。

蛋白霜作法就跟明聰作法一樣了,但我有再加一點檸檬汁,打發效果比較好。

預熱後,怕烤焦也怕烤裂,我先用170度烤大約15分鐘,本來還要再加5分鐘,但忽然下起大雨,我趕著去收衣服就沒再加烤,想說在烤箱裡面也悶了一下,蛋糕體看起來應該有熟了。

剛烤好的表面非常光滑,不過一碰就發現烤面會沾黏,不知道為何?上次我做原味戚風蛋糕捲,完全不沾黏。

後來查了一下原因,可能是烤不夠久、火候不夠,看來應該還是要烤20分鐘才對,不過還好蛋糕體有熟就好XDD

巧克力瑞士捲 (1).jpg

放涼的同時,來做奶油餡。明聰沒有寫是用植物性還是用動物性鮮奶油,我猜想是植物性,才會那麼好打發。我則是用成本更高的總統牌動物性鮮奶油,乳香味更濃,也就是所謂「生乳卷」的主要材料。

我也沒有照明聰的配方再加可可粉,我覺得巧克力蛋糕體就是要配白色鮮奶油才會漂亮呀!另外鮮奶油我只用了135g,剛好用完了,想再多也沒了,反正只是調味,抹薄薄一層就好,熱量也不會那麼高。

夏天動物性鮮奶油真的不容易打發,容器下方我隔著冰水打發,打了好久才稍微堅挺,但也不夠持久。女兒和我幫它拍個照,感覺就快融化了...

巧克力瑞士捲 (5).jpg

烤面中間那兩個脫落的點,就是我用手指試摸一下留下沾黏的痕跡,所以我就把烤面塗奶油,其中一側先畫兩三刀再捲(照片另一側不要畫才對),這樣表面比較不容易破裂。

巧克力瑞士捲 (6).jpg  

打發的動物鮮奶油,在塗抹過程幾乎融化了...捲好後先放到冰箱冰鎮再拿來切就還OK,還有模有樣,表面也沒有裂痕,很漂亮!

真的覺得跟外面賣的口味很接近,但鮮奶油因為用動物性,感覺更滑順,而且又減糖,不甜膩,真的很好吃!太讚了!

女兒把照片po到她的IG,同學說很像單側的眉毛和眼睛,還真有點像耶!

巧克力瑞士捲 (3).jpg 

我po到FB後,同事看到女兒同學的反應說,把兩片擺在一起就變成一對水汪汪大眼睛了吧~女兒看我拍了兩片蛋糕後說,應該再加鼻子和嘴巴,這樣更傳神!果然人模人樣吧XDD

大家都好有想像力!太開心了!

巧克力瑞士捲 (7).jpg  

【水波爐玩烘焙】奶油曲奇餅乾

【水波爐玩烘焙】蔥花起司麵包.牛奶湯種添加

我的廚房三寶(2)~日立水波爐MRO-NV2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