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9

蔥花乳酪麵包(1).jpg  

因為和同事合購一包起司絲,所以再來做蔥花起司麵包。這次麵包體採用牛奶湯種,完全不加一滴水,更香濃!

湯種就是將部分的麵粉先燙過放涼後,再加入主麵糰去攪拌。

一般湯種配方,十之八九都是用麵粉:水的比例1:5,但後來大姑教我1:1的比例,這配方比較簡單,要多少燙多少比較方便,不用像1:5的配方一次要做很多再取其中一部分,多的還要冷藏。【Carol自在生活】也有這兩種配方的介紹。

只要將沸水倒入麵粉中,用筷子攪拌一下,然後覆蓋保鮮膜,避免表面乾硬,放涼後再放入冰箱冰鎮一下,效果比較好。一方面也可以幫助主麵糰攪打過程中,不會那麼快升溫。

牛奶湯種則是將熱水換成鮮奶,要先將鮮奶煮過,或微波加熱後再加麵粉攪拌。這樣整個麵糰就完全不加一滴水,更香濃!

這次我用400g的高筋麵粉,200g鮮奶,其中各40g我拿來做湯種,一般我都抓1/10麵粉的量做湯種。

奶油30g、糖40g、酵母4g,蛋1個(約50g),鹽1.6g,全部材料連同湯種加入攪拌鋼,因為蛋的大小不一,鮮奶可留一些看麵糰的濕潤狀況再決定要不要加完,這部分只能憑感覺了。

因為我有得力的專業攪拌機,打麵糰比用麵包機快很多,加上湯種和鮮奶都是冰的,都可以減少麵糰升溫,口感較為粗糙的狀況。

我的廚房三寶(1)~添碩攪拌機TS-108

發酵的部分,我的水波爐也有發酵功能,設定35度C發酵50分鐘。之前沒水波爐,我是用微波爐放一碗熱水,夏天還OK,冬天溫度降很快,發酵時間就要搞很久。

我的廚房三寶(2)~日立水波爐MRO-NV2000

發酵好了之後擀成大平面,再放入水波爐進行第二次發酵約25分鐘。

這時間準備蔥珠、加上一點鹽、黑胡椒、油和蛋液,均勻抹在麵皮上。

蔥花乳酪麵包 (6).jpg  

最後再灑上起司絲。

因為做很多次了,這次中間過程沒拍照,拿之前拍的照片,兒子愛吃德式香腸,我會再塞幾塊下去,滋味更好!但這次就省略了。

蔥花乳酪麵包 (4).jpg  

只有自己做,起司絲才能灑得這麼豪邁!

蔥花乳酪麵包 (5).jpg 

也灑過奇亞籽的無起司配方!

蔥花乳酪麵包 (3).jpg 

蔥花起司麵包直接吃就很有味道,若只是純蔥花麵包比較沒味道,我就會再夾肉鬆沙拉。

蔥花乳酪麵包 (1).jpg 

或者鮪魚玉米。孩子讀高中時,這是我們家很常出現的早餐!

蔥花乳酪麵包 (2).jpg  

這一大片平板蔥花起司麵包,我可以切成8片,一半先冷凍起來,再跟其他麵包交錯著吃,才不會吃膩!

蔥花乳酪麵包(2).jpg    

【水波爐玩烘焙】巧克力生乳捲 

【水波爐玩烘焙】奶油曲奇餅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