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跟外子認識不久,我隨口問:「下輩子你想當男人還是女人?」沒想到得到的答案竟然是:「我才不想當人呢!」我帶著揶揄的口氣問:「那你是想當豬還是狗啊?」


他開始很認真、很嚴肅的說:「我不要再輪迴了,你不覺得『做』人很痛苦嗎?」


接著,他滔滔不絕談論他嚮往的西方極樂世界,原來他正在學佛,那時才剛開始接觸而已。


他說,如果他到三十八歲還未娶妻,他就要出家當和尚了;那年,他剛滿三十歲。為什麼是三十八歲?因為到那時候,家人比較不會逼「婚」,他也修行得夠久了。


偏偏他遇到想結婚的我,不知不覺中,就被我「拐」進「婚姻的墳墓」。


我們同租一層公寓,又同是朝九晚五的公務員,每天作息一致的生活在一起,時間久了,好像彼此已成為對方生活的一部份,沒有濃情蜜意,自然平和的帶點淡,開始了我們的婚姻。


雖然「做」人很痛苦,但我們還是「做」了二個小孩;他一直很矛盾,在理想和世俗間。


西方的極樂世界仍舊是他所嚮往的,而孩子卻又是他甜蜜的負擔。我問他:「是不是我害了你?」他一貫的表情說:「這是我的宿命。」


人家夫妻鶼鰈情深,都說來世再結連理,還有人要做「七世」夫妻。我們卻從來不預約來生的,似乎像兩條直線,在交會後就要漸行漸遠。


只是現在再問他,「會不會後悔走進婚姻?」當我們一家四口手牽著手,在夕陽的餘暉下散步時,他會語重心長的說:「很難評斷!」


我想,為人子,進而為人夫、為人父,家庭給他的溫暖、孩子帶來的歡笑,對他而言,今生已足夠,只要感受交會時互放的光芒,何須預約未知的來生呢?


2003/12/27 聯合報繽紛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