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小孩一進入團體生活,都免不了跟同學比較或炫耀。在「下猛藥教他惜福」一文中,作者提出了具體作法,我也提供自家的一套說帖供大家參考。


自孩子懂事以來,為了糾正他們的一些行為,我們便採用佛家的因果輪迴來感化他們,做壞事以後要下地獄接受處罰,做好事的人才可以上天堂。


孩子讀幼稚園後,當他們回來說到誰坐飛機去加拿大、誰的媽媽買玩具給他時,我便開始編一段天堂的故事來教導他們。


我說:「雖然爸媽沒有帶你們出國,但我們開車去過很多地方玩,像台北、花蓮、墾丁;雖然沒有買很多玩具,但是會買很多書,是不是?爸爸媽媽沒有很多錢,但是會想別的辦法對你們很好。」


他們認真地聽著,用力地點點頭。我繼續說:「當你們還在天堂當小天使的時候,要排隊投胎當人,第一名的可以選到很慈祥又有錢的爸爸媽媽;因為你們可能排在中間,所以選到我們,雖然沒有很多錢,但還是對你們很好;排在最後面的小天使,選到的爸爸媽媽還可能會亂打他們,也常常沒錢吃飯。」


我自編的這番論調倒見了效。他們知道我們是他們自己選擇的父母,也體會到我們在有限的經濟能力下,用不同的方式來愛他們,不一定要花錢才算幸福;更了解到此生一定要向善,來世才有更好的選擇。


2004/12/11 聯合報家婦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