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多前我懷老大時,因工作關係借住小舅家,小我二十歲的表弟才剛要從幼稚園畢業。每晚他總是靜靜地坐在書櫃旁讀著故事書或兒童刊物,他那樣專注閱讀的神情令我動容,那時我也衷心期盼肚裡的孩子也能同他一樣。


兒子讀幼稚園大班時,我為他訂了月刊,他跟著CD閱讀,無形中認得很多的字,加上學過注音符號的拼音,也增強他識字的能力。所以帶他去參觀科博館時,標示牌上的介紹雖然沒有注音符號,但不需要我們念給他聽,他便可以自在地攫取他喜歡的主題學習,而非只是走馬看花似的觀看。


後來我又訂了周刊,每周、每月他總會期待刊物寄來的時間,那一天放學回到家第一件事便迫不及待地坐下來看,直到呼喊他吃飯好幾次才依依不捨離開書桌。


假日沒有到郊外時,我們也會到鎮上的書局看書,或者我們服務學校的圖書館,足足半日的時間,他可以盡情地看過一本又一本的圖畫書。


兒子在這樣的年紀仍難免好動,以前他玩得過火,我只是讓他單純「罰坐」,但效果不彰;現在改請他看書,然後把內容大致說給我聽,這樣的「處罰」(但在他面前不能這樣說,以免造成反效果),不但可以讓他立刻靜下來,又可訓練他閱讀和表達的能力。同樣的,我也告訴學校 和安親班 老師,要讓他靜下來很簡單,就給他一本書吧!


現在他讀小一了,雖然考試沒有得一百分,但只要他持續保持這樣的閱讀習慣,得到的知識對他也算是另一種學習成果吧!


2005/03/18中國時報家庭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