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房子旁邊的空地上,沿著圍牆砌了一段花台,除了種種小樹,也種了一些蔬菜和草莓。


為了製造有機肥,我們將果皮或挑揀的菜葉,全一古腦地往土裡埋。沒錯,土是變肥沃了一點,可是也衍生出很多「附加產品」,像蚯蚓我們倒是挺歡迎的,幫忙鬆土嘛!可是連蝸牛也來湊熱鬧,那可不是一件快樂的事。


我想或許是附著在菜葉上的蟲卵在我們家孵化定居,然後又生出子子孫孫,不停地啃食我的蔬菜。我試著抓起一隻隻躲在菜葉、表土上及落葉下的「芸芸眾生」,想讓牠們全命喪我腳底下。


可是學佛的外子可不允許我這麼做,他呼喚孩子一起來幫忙,一一將蝸牛放到袋子中,企圖「強制遷移」,請牠們到甘蔗園裡居住去。


孩子們高興地抓起一隻隻縮到殼裡的蝸牛,卻不往袋子丟;小小掌心中,放了三、四隻從米粒到花生般大的蝸牛。兒子輕輕地捧起牠們呼喚著:「蝸牛快來和我做朋友!」一會兒蝸牛因外面可能暫無危險,漸漸地伸出牠的觸角和身體,向前蠕動,彷彿真的聽見他的呼喚。他興奮地呼喊妹妹來看:「妳看,蝸牛都來和我做朋友了呢!」


我聽了不禁汗顏,外子的菩薩心腸教導孩子要有慈悲心,造就他們的赤子心裡,每隻蝸牛不僅是一個生命而已,還是他的朋友。


我靜靜地撿起丟在腳邊尚未喪命的蝸牛,口裡跟著唸「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畜牲…」。


2004/2/17 自由時報花編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