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2/28聯合報繽紛版】

就在大學畢業後的那個暑假,父親走了;從發病到過世,整整四年剛好就是我的大學四年。

翻閱他自己留下來的醫療日誌,記錄了那段痛苦的求醫過程,我悔恨的問自己:「這段時間我在哪裡?」我似乎流連在愛情、社團中,恣意地追求大學生活的多采多姿,忘了多去關懷、陪伴與癌魔搏鬥的他。

他其實很想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但那天他只能在醫院等我。

當我將畢業證書遞給他時,他用模糊的視力努力地端詳好一會兒,是滿足?還是心願已了?是不是真如他所言,讓我念大學,不管我念什麼科系、出路如何,「就當是給她的嫁妝吧!」只希望我能有個好歸宿。為什麼不多給我一點時間去反哺他的恩澤?

一直以來,他就克勤克儉,一件毛背心穿了十幾年,母親想為他添件新的,他說:「一件就要二千多元,還是留給孩子們多買幾件吧!」;愛家的他,總是利用輪值上班的空檔,將家裡打掃的乾乾淨淨;假日也常帶我們到郊外踏青。

他為了我們庸庸碌碌過了一生,還沒來得及喘一口氣,又為了疾病在煩憂、奔走,卻終究底不過命運的安排。難道真有前世今生?如果不是來還我們的前世債,為什麼走得這麼早?

這一段死別,讓我對生命更加珍惜。父親強烈的求生意志,是因為他還有理想未實現、孩子還未長大成人,他能為了想換得一口氣,而承受那麼多的疾病和治療帶來的痛苦,那我們生活中的挫折又算什麼呢?父親用他的一生換來我們成長,我們不能只是對自己負責,應該還有他的期望。

/tmp/phpgojVet  

(民國69年7月攝於阿里山,父親終其一生沒有擁有一輛屬於自家車,都是騎機車、搭公車火車帶一家6口出門旅遊的)

 

延伸閱讀:

 

【晨瑄文集】不要辜負他的期望

 

【晨瑄文集】感恩父親的福報

 

【晨瑄文集】癌症末期父親臨終告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