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長了一副娃娃臉。雖然我攬鏡自照,怎麼也不覺得,但周遭一件件誤認年齡的事一再發生,使我漸漸不得不接受這個形容詞。


記得大二那年我回後山的家鄉掃墓,遇見多年不見的堂叔,他好奇地問我念幾年級,我因生疏而輕聲地回答「大二。」他沒有一點疑惑地應和著:「嗯,國二。」我說:「不是,是大二。」他很驚訝地反問:「啊?高二?」


我終於忍不住,於是一個字一個字、清楚大聲地告訴他:「是大二了!」他幾乎愣住了,不可置信地搖搖頭嚷著:「真的看不出來!」那種表情就像告訴我:「妳應該只有念國二這般大才對吧?」


這還不算什麼,最誇張的的一次,是跟外子交往時發生的。某假日陪他回辦公室拿東西,在電梯裡遇見他平時不很熟的同事,狹小的空間免不了寒暄幾句,他看看陌生的我,然後轉頭問外子:「你女兒啊?」


剎那間,彷彿看見外子臉上出現了好幾條櫻桃小丸子般的線條,感受到他僵在那裡、秋風掃落葉般的冷;而我則憋著不敢笑出聲,差點憋到內傷。他同事才忽然若有所悟地說:「對喔!你還沒結婚喔?」我後來仔細「檢討」一下,應該不是外子看起來太「臭老」,只是那時我剛好綁了兩條長辮子,穿了一件娃娃裝,所以看起就像個小學生。


如今我已三十歲出頭,卻仍一貫青春的妝扮,沒有熟女的韻味。也因此,在大學校園裡服務的我,常常被人喚作「同學」。有一次,一個學生做問卷找上我,他伸出兩根手指頭問:「同學,請問你念大二嗎?」我也笑笑地伸出兩根手指頭回答他:「是啊!我『兩』個孩子的媽。」


雖然年紀愈來愈大的人希望歲月不要在臉上留下痕跡,但我卻慶幸自己終於「長大」一點了,可以當「大學生」,而不是國中生或小學生了;但也盼望青春就此永駐,不再褪色。看著四歲多的女兒,我想,再過個十年,人們對我最大的恭維,應該是:「你們好像姊妹喔!」。


2004/11/16 聯合報繽紛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