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了繽紛版「請叫我摳女」一文,深深覺得此人跟我有拼了。


小時候,父親一份公務員薪水要養一家六口,母親還得做家庭代工貼補家用,因此養成了我節儉到近乎「摳」的個性。


還記得那時有料的兵一碗十塊錢,而我們一家吃得起的是一大碗五塊錢、只加糖水的清冰。有次下課後,同學邀我去吃碗冰,我手中握著少許的零錢,想到我們一家六口才吃五塊錢的清冰,我怎麼可以一個人享受呢?於是我藉口吃不下,在店門口等著同學吃完。


現在逛大賣場,我會收集各項特價資訊,腦中隨時有一個資料庫,什麼物品的「底價」是多少,一清二楚,只要低於此價,便可買來「庫存」;要我去買高於底價的物品,可是會讓我痛苦半天呢!


政府呼籲水荒期間要節約用水,根本就不影響我的作息。


我家洗衣間就放了兩個大澡盆,洗衣機最後一次洗清的水,我一定把它接起來,下一次要洗衣服時便可再利用。煮好的開水直接放涼太可惜,我會將它放在盛半桶冷水的澡盆裡,十分鐘後,就有熱水可以洗澡,而且也有溫水可以喝,一舉兩得。


另外,一般熱水器距離水龍頭往往有一大段,我先接完一桶熱水,便把開關關掉,再開水龍頭,讓水管裡的熱水流完,如此一來,能源就完全不會浪費了。


目前自己沒有什麼經濟壓力,其實已不須這麼「摳」了,不過「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能養成節儉的習慣,未嘗不是好事。我對自己「摳」,對於別人,不會擺闊,但也不會欠人情,一樣能擁有許多知心的朋友。


 


2002/06/03聯合報繽紛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