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6

地瓜鮮奶造型饅頭 (2).jpg  

前幾天久未謀面的大學同學傳來「饅頭的花樣包法」抖音影片,期待我做一些來看看。

雖然有點誇大,但還是讓我飄飄欲仙XDD

地瓜鮮奶造型饅頭 (8).jpg  

裡面有好幾種造型饅頭的作法,其中玫瑰花饅頭之前已經玩過,而且還挺美的喔!

【玩饅頭】紫心地瓜玫瑰花造型饅頭.健康美味又浪漫

紫地瓜玫瑰饅頭 (4).jpg

抖音影片「饅頭的花樣包法」中,比較令我感興趣的是下圖這個。 

地瓜鮮奶造型饅頭 (1).jpg

今天5點自然醒,想到景仰者的期待,剛好冰箱有蒸好的地瓜,那就來玩看看吧!

之前做過幾次加天然色素食材的饅頭,像說紫薯、紫心番薯、紫山藥、紅地瓜、黃地瓜、南瓜,甚至酪梨這些,不過因為各種食材含水量不一,很難抓配方,無法每次都能做出鬆軟會回彈的饅頭,所以後來我都做燕麥饅頭去捲各種餡料,像花生醬、蔓越莓乾、蔥花、芋頭,比較不會失敗。

先說一下我的鮮奶饅頭固定配方:中筋500g、鮮奶275g(麵粉量的0.55倍)、糖10g、酵母4.5-5g(看氣溫增減,冬天會多一點、夏天少一點)。

通常我會加一點燕麥粉(用研磨機自己磨的),加了燕麥就加等量的水或鮮奶,而麵粉的水量就改用麵粉量的0.5倍因此我的燕麥鮮奶饅頭固定配方就會是:中筋500g、燕麥粉80g、鮮奶250+80g、糖10g、酵母4.5-5g。真的不用加植物油就很好吃喔!

影片中的造型是鮮黃色,用南瓜來做最適合,但我沒有先蒸好,臨時起意先用地瓜來試。

因為要做造型,這次先不加燕麥,用上次做過很成功的地瓜饅頭配方:中筋250g、蒸熟紫地瓜100g、鮮奶100g、酵母2g(視氣溫增減)。地瓜已有甜味,所以不用加糖了。

這次直接改成500g的麵粉配方,照上面配方*2。造型饅頭因為要多花一點時間整型,所以酵母用量不用太多,但最近氣溫不算太高,我用了4.2g酵母。

作法請直接看抖音影片結果最後一個動作忘了捏,就變成下面這付德性,顏色也不夠黃,與理想中的造型還有很大落差XDD

地瓜鮮奶造型饅頭 (3).jpg 

饅頭不要二次發酵,容易皺皮,所以我都只用一次發酵,攪拌成糰後醒5-10分鐘,再揉到三光,就可整形。

電鍋外鍋放1杯水,室溫發酵30-40分鐘(視室溫調整,這種只能憑經驗了,後來我比較能目視去調整發酵時間)。

冷水蒸計時14-15分鐘,記得用叉子留小縫,時間到不用等開關跳起來就可關掉 (通常1杯水也剛好是14-15分鐘左右就會跳起來,悶5分鐘再掀蓋。

我後來也不用瓦斯蒸,因為火候比較無法掌握,用電鍋溫度應該會比較固定一點,也不容易失敗。

我也沒有用什麼蒸籠布,直接用電鍋蓋而已。500g麵粉要用兩層蒸,底部只放蒸盤可蒸3個,另外加買一個蒸籠可蒸5-6個,有時上面再放一層蒸盤蒸1個。這部分沒拍照,有機會我再補一下。 

不過蒸好後整個走鐘XDD 

地瓜鮮奶造型饅頭 (6).jpg  

表皮也不像上次做紫心地瓜玫瑰花造型饅頭那麼光滑。

地瓜鮮奶造型饅頭 (7).jpg  

不過因為沒加燕麥,內裡質地細緻很多。

地瓜鮮奶造型饅頭 (5).jpg 

換個撕法,裡面也如麵包一樣細緻!還好這次皺皮不影響口感,依舊會回彈,而且鬆軟好吃!

地瓜鮮奶造型饅頭 (4).jpg 

重點是無糖無油,很適合50+的我們! 

剛好老公前幾天買了一個南瓜,過幾天再來用南瓜玩看看,看造型會不會進步一點XDD 

 

 

延伸閱讀:

【玩饅頭】燕麥鮮奶起司饅頭.不爆漿版

【玩饅頭】南瓜奶香饅頭.無糖無油健康版

【玩饅頭】地瓜鮮奶饅頭.可愛造型版

【玩饅頭】蔥花捲燕麥鮮奶饅頭.細緻鬆軟又健康

【玩饅頭】紫心地瓜玫瑰花造型饅頭.健康美味又浪漫

【玩饅頭】花生鮮奶花捲饅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晨瑄小資旅遊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